以“多彩之筆”繪就脫貧攻堅的宏偉畫卷

2020年10月30日10: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廣大干部群眾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真抓實干,取得了脫貧攻堅歷史性成就。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要務必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為畫卷增添鮮艷的“黨旗紅”。黨的領導是我們的最大制度優勢,是我們取得一切事業成功的前提。實踐証明:越是在歷史發展的緊要關頭,越是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當前,我國脫貧攻堅目標已接近完成,但鞏固脫貧成果難度還很大,部分貧困群眾依然存在發展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脫貧攻堅原本就是一場硬仗,有很多硬骨頭要“啃”,進入最后總攻階段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持之以恆改善生態環境,為畫卷增添宜人的“生態綠”。近年來,各地紛紛轉變思想觀念,改變過去靠破壞環境、倒賣資源發展經濟的老舊發展方式,轉為以修復環境、改善生態為引領,探索生態旅游、生態農業等產業的“綠色+”增長模式,成功走出一條將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綠色發展之路。黑龍江省海倫市的扶貧林讓“小林場”成為貧困戶增收的“綠色小銀行”,筑起的綠色屏障實現了生態與增收的統一。廣西南寧馬山古零鎮村民放下斧頭砍刀,山林植被得到休養生息成了“生態綠洲”,村民們成立了旅游合作社,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之前的6倍還多。數據顯示,全國生態扶貧共帶動300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為脫貧攻堅“畫卷”持續上好“綠色”,相信往后的日子隻會越來越紅火。

善始善終鞏固脫貧成果,為畫卷增添炫目的“產業彩”。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基礎和支柱,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的長遠之計,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在產業扶貧政策的指引下,甘肅張掖紅彤彤的枸杞、西藏江孜黃燦燦的青稞、廣西賀州綠油油的茶葉與全國眾多特色扶貧產業一起為中國的扶貧“畫卷”增添了多姿多彩的色彩元素。在脫貧攻堅進入總攻之際,繼續以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為抓手,走農業產業扶貧道路,以產業帶動生產,激活貧困戶的內生發展動力,主動參與脫貧致富工作,創造與分享財富,讓更多貧困戶端上就業的“飯碗”。把五顏六色的“產業彩”切實轉變為貧困群眾的“日子紅”是實現由“輸血”救濟到“造血”發展的依托,也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陳俊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