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十三五”,決勝全面小康帶來民生新獲得

2020年10月29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十三五”,決勝全面小康帶來民生新獲得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最大棚戶區改造工程——焦作澗西街棚戶區改造項目首期工程全面封頂。

據建設單位中鐵十八局集團北京公司負責人介紹,為保証居民盡早住上新房,他們在安全質量持續受控的前提下,創造了主體結構平均每6天一層、最快5天一層的施工速度。

“到明年年中,焦作澗西街棚戶區將會有3萬戶居民入住新居﹔項目終期建成后,將為11萬居民徹底改善居住條件,真正實現‘安居夢’。”這位負責人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住有所居,承載著老百姓最朴實的期待與夢想。“十三五”時期,中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持續推進。2016年至2019年底,全國棚改開工2157萬套,已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的目標任務。

實現全面小康,凝聚著中國共產黨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初心使命。以人民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十三五”時期,我國各項民生事業不斷繁榮發展,各項民生指標不斷改善。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來,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2019年中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比2015年提高0.96歲,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人均預期壽命的延長見証了“十三五”時期中國醫療衛生體系的不斷提升。

五年來,各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約3.9億人次獲得資助,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4000萬農村學生,85%的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或享受政府購買學位服務,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達93%,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專項計劃累計招生近52萬人,困難群體受教育權利得到更好保障。

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這五年是充滿成就的五年——

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要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十三五”時期,中國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五年來,我國城市和農村低保標准年均分別增長8.7%和14%,各專項救助也取得明顯成效。全國每年有近5000萬困難群眾得到基本生活救助,實施臨時救助1000多萬人次。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五年是幸福感滿滿的五年——

“民生”一詞的外延不斷豐富擴展,不僅解決百姓吃飽穿暖等基本問題,還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成為評判中國發展成效的重要標准。

大力實施減稅降費,著力讓利於民﹔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農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經濟發展成果惠及千家萬戶,百姓獲得感不斷提升。

2019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穩居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就業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2016年至2019年,中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378萬人,每年城鎮新增就業保持1300萬人以上。

1億人落戶任務提前完成,1億多農業轉移人口自願有序實現了市民化,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

回眸“十三五”,“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貫穿於中國闊步前進的每一個瞬間。展望“十四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任務,將書寫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時代答卷。(趙文君、孫少龍、齊中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