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配備14970名兒童主任 村一級實現全覆蓋

2020年10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0月29日電 (李發興)據雲南省民政廳消息,目前,雲南省共配備鄉鎮兒童督導員1876名、村(居)兒童主任14970名,實現全省鄉鎮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全覆蓋。

2019年4月30日,民政部聯合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門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意見》,要求村(居)民委員會要明確由村(居)民委員會委員、大學生村官或者專業社會工作者等人員負責兒童關愛服務工作,優先安排村(居)民委員會女性委員擔任,工作中一般稱為“兒童主任”﹔鄉鎮(街道)要明確工作人員負責兒童關愛服務工作,工作中一般稱為“兒童督導員”。

兒童督導員在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領導和上級民政部門指導下,負責管理、指導兒童主任工作,指導村(居)民委員會做好兒童關愛服務場所建設與管理,協調引進和培育兒童類社會組織、招募志願者或發動其他社會力量參與兒童工作等。兒童主任在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村(居)民委員會指導下,負責組織開展信息排查、及時掌握服務對象的基本信息,指導監護人和受委托監護人簽訂委托監護確認書,定期隨訪重點兒童,協助提供關愛服務,及時向公安機關報告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或失蹤等情況等。

目前,雲南共有農村留守兒童39.25萬名,其中6-13歲年齡段兒童較多,62.52%。雲南省民政廳副廳長張良玉介紹,雲南加大“兒童之家”建設力度,中央、省級共投入資金5136萬元支持兒童福利機構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建設,全省已累計建成“兒童之家”8788個。同時,全面開展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今年出台了《關於勞動密集型企業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廣大勞動密集型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教育引導務工父母依法履行家庭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