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中考體育與語數外同分值 具體咋考?

程浩

2020年10月29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聽証會現場。人民網 程浩 攝

“這節課改上數學!”學生時代,幾乎所有人都在體育課時,聽老師講過語文課文、分析過數學試卷、對過英語答案,體育常常是被忽視的學科。

去年12月27日,雲南省教育廳發布相關實施意見,將中考體育成績由50分提升至100分,與語數外同分值。意見從2020年入學的七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雲南由此成為全國首個在中考時把體育放置在與語數外同等位置的省份。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此舉引起廣泛關注。“沒人再敢小瞧體育了吧!”大伙議論。

已成既定事實,大家開始關心100分如何構成?考試方式又是如何?10月28日上午,雲南省初中學生體育音樂美術考試方案聽証會舉行,13位聽証代表就《雲南省初中學生體育考試方案(征求意見稿)》《雲南省初中學生音樂考試方案(征求意見稿)》《雲南省初中學生美術考試方案(征求意見稿)》三份意見稿發表意見、建議。

此舉再次引起全國關注。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官渡中學的學生上體育課。高偉 攝

“這次改革是優化和完善,不是推倒重來”

“長時間以來,學校體育、美育一直處於談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尷尬地位,嚴重影響了黨的教育方針的貫徹落實和青少年學生身心健康。”聽証會伊始,決策發言人、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驊直指問題核心,“我們依托考試‘指揮棒’效應,出台硬辦法、制定硬措施,用硬手段讓學校更加重視學校體育美育工作,通過提高考分值的手段提升學校體育美育的地位,與國家有關文件要求是相一致的。”

方向明確了,雲南省教育廳成立考試方案制定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組,組織人員到多地開展專項調研和技能專項測試,並向雲南省16個州市的教育體育局和部分初中學校、高校多次征求意見,召開研討論証會超過30余次,召開5次由全國學校體育知名專家參與的論証會,對考試形式、分值分布、考試頻次、考試內容、特殊考生的處理辦法、競賽成績折算分等進行專項論証,結合專家意見對方案進行調整、修改和完善,才形成最終的征求意見稿。

“這次改革是在以往考試制度基礎上的優化和完善,不是推倒重來。目的是更好地引導學生認真學習體育、美育課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掌握運動技能,提高體質健康水平。”張春驊說。

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進行籃球比賽。供圖

體育考試賦分方式由橫向比較變縱向比較

三份征求意見稿中,最為關注的自然是《雲南省初中學生體育考試方案(征求意見稿)》。查閱發現,體育考試由單一考查學生體能,變為主要考查學生的體質健康監測、基礎體能測試、專項技能測試和競賽加分。

基礎體能測試中,男女項目均為6項,必測項目為4項,包括1分鐘跳繩、50米跑、15米×4折返跑、1000米跑(女生為800米),選測項目均為6選2,即從坐位體前屈、200米游泳(泳姿不限)、立定跳遠、投擲實心球、100米跑、引體向上(女生為1分鐘仰臥起坐)中選兩項。

考試技能測試包括足球、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網球、武術、體操等項目,方式採取N選2,其中足球、籃球、排球至少選1項。體質健康監測包括體重身高指數、肺活量體重指數、視力3項。

體育考試分3年6次進行,分為“隨時測試”和“定時測試”兩種方式,“隨時測試”指學生結合自身身體狀態在規定時間范圍內隨時與考務人員預約進行的測試,“定時測試”指在規定時間范圍內,以學校為單位,按每間隔3周組織開展一次的測試。學生身高體重指數、肺活量體重指數和視力3個項目,實行每學年測試一次,其中七年級上學期測試,八年級、九年級下學期測試。

體育考試按照滿分100分計入中考成績,由原來三年一考改為一年二考。七年級滿分20分,八年級滿分40分,九年級滿分40分。年級分=上學期得分+下學期得分+所在年級競賽成績得分,超過年級滿分的,按滿分算,未超過滿分的,按實際得分算。

考試的公平公正尤為重要,張春驊介紹,在體育考試項目設置上,充分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問題,如視力、身高體重指數、肺活量體重指數的賦分由原來的橫向比較賦分,變為學生自身縱向比較賦分,“簡單說就是自己和自己比,通過努力鍛煉,如果相關指標變好就可以得到相應分值。”

其次,在競賽加分方面,設置了若干個大項,讓高矮胖瘦的學生都有機會參加各種項目的體育比賽,實現學生的個性化發展。

針對特殊考生,征求意見稿中也有明確規定。其中,因身體殘疾、患有嚴重疾病且長期免修體育課和免予執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的學生,經有資質的傷殘等級鑒定機構或本州(市)二級甲等以上醫療機構提供証明其喪失運動能力,可以申請三年連續免考。此類考生的體育成績按考生所在學校全體考生(男或女)的平均成績計算。

對於音樂美術考試,征求意見中說明,兩科滿分均為20分。“兩課考試增加了藝術實踐活動,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藝術實踐活動中。”張春驊說。

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校園拔河比賽。供圖

場地、師資、時間精力……大伙建議不少

28日的聽証會現場,征求意見稿引起聽証代表熱議,大伙一致認為,當考試的指揮棒指向了體育時,體育課終於得以翻身,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身體素質的提升肯定有益無害。

雲南此舉亦得到教育部肯定。10月16日上午,教育部召開金秋系列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體育中考要不斷總結經驗,逐年增加分值。要達到和語數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全國有一家——雲南省已經做到了從今年開始,體育中考和語文、數學、外語一樣,都是100分。”

聽証代表同時提出不少建議。“要快速提高體育教師的素質和業務能力。”雲南省紅河州蒙自市第三中學體育教師鄧國輝認為,一方面體育教師要積極主動練習“內功”,另一方面,學校和上級主管部門要開展多種培訓會和交流會,以提升體育教師的業務水平。

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校園拉拉隊大賽。供圖

昆一中西山學校校長高富英建議,體育考試既要考慮到地區和學校差異,也要考慮面向全體學生的考試成績公平性問題,“建議教育部門科學確定考試分值或等級,統一評分標准。”

實際教學中,體育場地不足、器材不充分的問題亦制約著學校體育工作的開展,“政府須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擴建運動場地,添置體育器材設施設備。”曲靖富源勝境中學校長李紅彥說。

家長的擔心亦不容忽視,“孩子平時的鍛煉很少,如果體育分提上來后,為拿高分,孩子肯定會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這樣我又擔心語數英等科目的學習會跟不上。”一名孩子上七年級的家長說。

“大家的意見建議我們會認真梳理,也期待通過改革,大伙一起努力,把這事兒做好!”末了,張春驊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