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創新高 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資產投資2.51萬億元

2020年10月29日10: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增速創新高 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資產投資2.51萬億元

  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始終保持高位運行態勢,完成2.51萬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約1.88萬億元,佔全年1.8萬億元目標任務的104.7%,提前3個月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這是10月28日國新辦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總體呈現“先降后升、趨於正常”的態勢,特別是三季度以來,行業經濟運行加快回到原有發展軌道,部分領域已補齊缺口,其中,交通投資發揮了重要的“穩定器”作用。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完成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327.8億噸,同比下降3.3%,降幅較上半年收窄4.5個百分點,其中三季度增長4.4%,連續5個月實現正增長。郵政快遞業、中歐班列、集裝箱鐵水聯運量等部分領域實現高速增長﹔高鐵、民航等領域的客運量也呈現快速恢復的態勢。

  交通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吳春耕認為,從前三季度的指標看,交通發展的指標是良好的,運行態勢是穩定的。這一方面驗証了我國宏觀經濟的良好運行態勢,另一方面也堅定了對完成全年目標、確保經濟平穩發展的信心。

  他表示,下一步,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將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著力鞏固復工復產成果,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布局﹔著力提升交通行業現代治理體系,服務降低經濟循環成本﹔全力支撐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穩定,努力服務形成新發展格局,確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為“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平穩開局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