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學子爭當“光盤俠” 拒絕“必剩客”

2020年10月29日14: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安寧二幼引導學生從小做個“光盤俠”。

“農民伯伯種庄稼很辛苦,我們要珍惜糧食,不能浪費飯菜,每頓都要把小碗吃干淨。”“看,我的小碗多干淨,每天我都要把小碗裡的飯菜吃干淨,因為農民伯伯種他們出來很辛苦,小種子要很長時間才會慢慢發芽、長大,最后變成桌子上香噴噴的飯菜,我們要珍惜農民伯伯的勞動成果。”為進一步弘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優良傳統,深入倡導“光盤行動”的節約理念,雲南省安寧市教育體育局市屬各學校倡導文明就餐,珍惜糧食,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餐桌新風尚。

安寧二幼黨支部書記李艷芳說:“‘光盤行動’非常值得倡導,節儉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光盤行動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自己做起,從日常的一日三餐做起,養成良好的節約意識。作為老師,引導孩子們養成珍惜糧食的好習慣責無旁貸。”在安寧二幼,利用“世界糧食日”“扶貧日”契機,通過開展“比比誰的小碗最干淨”,幫助幼兒樹立珍惜糧食、不浪費的意識,在生活中倡導“光盤行動”。

安寧一幼“小小志願者”在行動。

安寧一幼在“光盤行動”中,引導“小小志願者”走在前、作表率,爭當“光盤先鋒”,在老師和熱心家長的帶領下,深入學校、社區倡導杜絕浪費,勤儉節約,提醒身邊人,在生活中要講究科學飲食,保持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精神。“紅領巾志願者”們還通過發放“光盤行動、從我做起”倡議書,號召大家積極行動起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與文明握手、與陋習告別,減少舌尖上的浪費,實現舌尖上的文明。

自從縣街學校發出“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的倡議后,全體師生和家長積極響應,人人爭做“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的先行者。同學們通過制作手抄報、錄制宣傳小視頻、晒一晒“我們家的光盤”行動,立志做節約糧食的踐行者、推廣者。

長期以來,一六街小學在整個學校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積極引導學校食堂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大力倡導“適量點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引導廣大師生合理消費,拒絕浪費,爭做“光盤行動”的示范者。同時,一六街小學通過每天分批安排師生參與學校勞動實踐基地勞動,通過自己種植,自己收獲,感受勞動帶來快樂的同時,體驗糧食來之不易,教育廣大師生從我做起,拒絕浪費,做節約糧食的踐行者,讓節約糧食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為。

近期,安寧市各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主題教育活動。在校園,倡導學生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培養節約習慣﹔並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家庭和社會共同參與,營造崇尚節約的良好氛圍。全方面展示安寧市各學校、幼兒園在推行“厲行節約”方面的新舉措、新成效。(賈建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