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蒙自:"以學促思"提升干部"七種能力"

2020年10月29日11: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近日,雲南省蒙自市緊扣全市社會經濟發展需求,舉辦干部專業能力提升培訓班,提升干部“七種”能力,著力培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隊伍。

緊扣中心,優化培訓方案。緊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圍繞金融改革、數字經濟、產業轉型、社會治理等方面,採取“定向分班+專業教學+課踐結合”的方式,以“一個培訓主題、指定一套教材、邀請一名知名專家授課、觀摩一個成功案例、組織一場研討、開展一次理論測試、開展實踐鍛煉一次、解決一個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或形成一個成功案例”的“7+1”模式,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到現場”等方式,分類別、分主題、分批次舉辦專業化小班不斷提升干部培訓質量。目前,蒙自市已舉辦社會治理創新、數字經濟、鄉村振興、現代經濟物流發展4個專業化小班,培訓干部121人。

從嚴從實,提升培訓質量。突出制度建設,以制度創新促進干部專業能力素質提升。制定《蒙自市干部教育學分制管理制度》,建立干部教育檔案,每年以學分制量化干部學習教育情況,作為評優爭先重要依據﹔制定《蒙自市專業能力提升訓練班學員動態管理辦法》,從嚴抓學員管理,建立“能進能出”優勝劣汰的管理機制,激勵學員主動學習提能﹔制定《蒙自市干部教育培訓五必制度》,凡干部教育培訓必重溫入黨誓詞,增強學員政治意識﹔必進行警示教育,提升學員紀律意識﹔必進行專題討論,活躍學員思維﹔必進行理論測試,檢驗學習培訓效果﹔必進行交流匯報,分享交流培訓成果。

內外兼修,創新培訓渠道。針對不同的班次進行“量體裁衣”,制定了新理論、新知識、新方法和新技術的培訓課程,使培訓內容不僅合了學員“胃口”,更適應了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除開班動員外,其余24堂課程全部屬於專業課,邀請了2名市級領導、7名科級領導和17名專家學者為學員們授課。在安排學員上“精挑細選”,121名學員根據不同的培訓班次選派從事相關工作和具備專業背景的干部參訓,在實際培訓中讓學員以“學習—輸出”的“行動環節”模式進行,讓學員不僅是單純地學習知識,讓從事相關工作的學員上到講台進行授課講解,共有27名學員走上講台分享他們在工作中的經驗和體會。積極推行“集中黨性學習+分散小班專業學習+參觀學習+專題研討+企業”“單位實踐鍛煉”的 “多段式”行動學習培訓模式,把學員們從純理論的課堂教學中解放出來,使學員邊學習邊實戰、邊調研邊“解題”。

在集中培訓前,精心籌劃課題調研、實踐鍛煉、討論交流等活動,並大量採用“互動式”“案例式”“體驗式”教學方法,圍繞各專業能力提升班次的不同專題進行深入研討,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形成了意見建議100余條、實踐鍛煉報告52篇。(李文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