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體育設施留些空間(體壇觀瀾)

2020年10月29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給體育設施留些空間(體壇觀瀾)

  家門口的一條跑道、一副雙杠、一架秋千,既回應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承載著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

  經過兩年多的老舊小區改造,筆者所在的小區舊貌換新顏:外牆增加保溫層,架空線入了地,老樓安裝了電梯。尤為可喜的是,整治后的小花園成為居民鍛煉休閑的好去處。

  小花園裡,見縫插針安裝了健身器材、兒童滑梯﹔原先破損的路面,鋪上了塑膠跑道,跑步的人一天天多起來﹔一塊不大的空地也派上用場,白天年輕人揮拍打羽毛球、孩子們騎車跳繩,晚上老年人伴著音樂跳起廣場舞。

  小區物業曾打算改造部分小花園用作停車位,卻遭到居民反對,說要為體育設施多留些空間,這折射出居民對健康生活的新追求。時下不少人工作繁忙,難以專門到場館鍛煉﹔老年人習慣在家門口遛彎,晒著太陽舒展筋骨﹔孩子更要有一片自由奔跑、嬉戲玩耍的天地。就近就便鍛煉,成為人們的普遍需求。

  滿足群眾健身需求,離不開體育設施的有效供給。《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要求:“努力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現實中,老舊小區普遍缺少體育設施,一些社區公共健身器材老化損壞,體育場地也存在被擠佔、挪用現象,“去哪兒健身”是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

  統計表明,2019年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1.86平方米,距離《體育強國建設綱要》規定的到2035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5平方米尚有差距。為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多方發力,精准施策。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來說,僅2020年各地就計劃開工改造3.9萬個小區,這項涉及廣大群眾的重大民生工程,不妨把體育設施配套納入改造范圍,想方設法補齊短板。新建小區則要因地制宜做好規劃,預留更多體育運動空間。補上舊賬,不欠新賬,讓居民不僅住得寬敞明亮,行得自如通暢,也練得酣暢淋漓,這才是一個宜居小區應有的模樣,也會成為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的有力補充。

  家門口的一條跑道、一副雙杠、一架秋千,回應著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承載著健康中國的美好願景。從吃得好、穿得好到練得好,讓我們一起“動”起來,為促進大家的健康生活而努力。(施 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