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之花綻放出新的榮光(暖聞熱評)

丁建庭

2020年10月29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巾幗之花綻放出新的榮光(暖聞熱評)

  【人物】“00后”援鄂護士劉家怡

  【故事】2000年出生的劉家怡,是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中醫院的一名護士。2020年元宵節,正在上夜班的劉家怡看到醫院微信群裡征召援鄂醫護人員的緊急通知,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第二天便緊急趕赴武漢。援鄂期間,劉家怡堅守在武漢的方艙醫院,用所學的知識和臨床技術,守護隊友安全,呵護患者健康。作為廣東省援鄂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員,劉家怡受到不少關注,她說,“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點評】

  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來自廣東省的小護士還不滿20歲。記者問她,你還是一個孩子,還需要別人幫助。她回答說,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這個小護士就是劉家怡,她說的這段話感動了整個中國,也贏得了習近平主席的稱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武漢是劉家怡去過的最遠地方,這也是離開父母時間最長的一次。她有過壓力大、想家哭鼻子的時候,也經歷過防護手套被戳破、缺氧呼吸困難的時刻,但她毫不退縮,從不氣餒,反而展現出“長大”的模樣。在磨礪中收獲,在歷練中成長,“劉家怡們”用勇氣和奉獻展示了“00后”的責任和擔當,用行動証明了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英雄從來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在我國抗擊疫情最緊要的時刻,來自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2/3是女性。疫情突襲,巾幗不讓須眉。她們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越是艱險越向前,用嬌弱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蓬勃力量,巾幗之花綻放出新的榮光。

  巾幗繁如花,戰疫別樣紅。緊急關頭、危難時刻,“半邊天”從未缺席,“她力量”噴薄而出。正是成千上萬這樣的中國女性,白衣執甲,逆行而上,以勇氣和辛勞詮釋了醫者仁心,用擔當和奉獻換來了山河無恙。新時代中國女性可親、可敬、可愛,她們在熱血奮斗中怒放生命,在應對挑戰中成就不凡。我們再次為她們點贊,向她們致敬!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