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深山“口罩男孩”有望摘下口罩

2020年10月29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深山“口罩男孩”有望摘下口罩

彝族男孩沙瑪玉杰今年6歲,被村裡人稱為“口罩男孩”。男孩戴著口罩不僅為阻隔新冠肺炎病毒,更是“遮丑”——孩子臉上有枚拳頭般大的腫瘤……如今,這名男孩有望年內摘下“口罩”。

沙瑪玉杰出生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縣大山腹地。這個國家級貧困縣,於今年上半年剛剛摘下“貧困帽子”。近日,記者走進沙瑪玉杰的新家——位於維西縣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康恩家園。在客臥廚衛一應俱全的家裡,男孩戴著口罩,躲在父親身后,怯人寡言。

一年前,沙瑪玉杰全家還住在橫斷山脈海拔3200米的拖枝村,上千戶彝族如星星般散布山腰與山頂。山川阻隔、氣候限制,拖枝村僅能種植土豆、苦蕎自食,貧困猶如日出日落般一成不變。

沙瑪玉杰的父親沙志遠告訴記者,2014年兒子出生時,臉上帶著一顆“鵪鶉蛋”大的腫瘤,“當地醫生不清楚是什麼瘤。當時,我是又高興又揪心。”

2015年,沙瑪玉杰一歲,身高增長約20厘米,臉上腫瘤也長成“雞蛋”。沙志遠與妻子著急了,他們向親朋借錢,向鄰居借錢,東拼西湊出2萬元(人民幣,下同),帶著兒子輾轉700多公裡,到雲南省省會昆明尋醫問藥。

“昆明第一人民醫院醫生診斷是淋巴管瘤。”沙志遠說,當時,昆明醫生建議去上海、北京做取瘤手術,奈何囊中羞澀,隻有返回維西。“后來,兒子嘴裡又長了瘤,吃飯經常咬到。三歲上幼兒園,我給他戴上口罩,直至今天。”

也正是在2015年,中國在全國范圍內啟動脫貧攻堅。維西縣為拖枝村這樣“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困村制定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規劃在縣城郊區新建安置點康恩家園。

兩年后,“滬滇扶貧協作”的上海支援干部走訪拖枝村時,發現沙瑪玉杰口罩遮蓋下的巨大腫瘤,並將此情況告知醫生劉曉川。

劉曉川是上海寶山區羅店醫院醫生,脫貧攻堅中,他自願來到維西縣支援衛生醫療發展。他對記者說,“上海幫扶干部發現這孩子時,成人口罩已經包不住臉上巨大的腫瘤,更為嚴重的是腫瘤向內擴散,影響呼吸和吞咽,如不盡早治療,會危及孩子生命。”

2019年,沙瑪玉杰全家即將搬遷康恩家園之際,在劉曉川的幫助與脫貧攻堅醫療保險的支撐下,“口罩男孩”在上海接受第一次腫瘤切除手術,臉部外側一半腫瘤和口腔瘤被成功切除。

“手術后,兒子呼吸順暢許多,也能正常吃飯。”沙志遠說,“感謝國家和上海醫生,第一次手術4萬元,我們基本沒花錢。”

2019年底,沙瑪玉杰一家搬出深山,住進嶄新的居民小區康恩家園。父親沙志遠在社區內工作,母親陸玉琴在縣城一所幼兒園打工,沙瑪玉杰則在小區附近一所小學讀一年級。

今年11月,沙瑪玉杰將再次赴上海,接受第二次腫瘤切除術。劉曉川告訴記者,“第二次手術難度巨大,上海醫生會全力以赴,並進行容貌修復。”

“我們一定要讓他變回一個正常健康、活潑開朗的兒童。”劉曉川說。(繆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