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體育提分”透露啥?專家解讀:運動能力受益終生

2020年10月28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考體育提分”透露啥?專家解讀:運動能力受益終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改進中考體育測試內容、方式和計分辦法,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此外,美育進中考的試點范圍也將逐漸擴大。這是否意味著體育中考的分值也將逐步與主科看齊?學生與家長又應該如何應對?10月27日,教育部《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修訂牽頭人,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與體質健康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張一民教授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為家長進行權威解讀。

體育成“主科”?家長群掀起討論熱潮

10月23日,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體育已經納入中考,美育進中考已經在8個省份進行了試點。可以明確,體育中考將逐年增加分值,美育進中考的試點范圍也將逐漸擴大。“到2022年的目標,是要開足開齊開好體育美育課程。”

在體育中考方面,雲南省的步子走得最快。2019年12月,雲南省教育廳發文宣布,從2020年入學的七年級新生開始,把中考體育的分值從過去的50分升為100分,將體育推上了語數英之外的“主科”第四把交椅。

而“中考體育分值提升”的消息近日在學生和家長群中引起了廣泛的討論,支持者認為,學生就應該有強健的身體,加強體育鍛煉,可以避免“小胖墩”“小豆芽”大量出現,利國利民,值得全國推行﹔而不支持的家長認為,有的孩子天生體質弱,提高體育分值會加重其負擔。還有人覺得體育分如果佔比太大,有可能造成舞弊現象等。

專家解讀:體測項目“關鍵時能救命”

對此,張一民教授表示:“該《意見》在‘推進學校體育評價改革’中提到‘建立日常參與、體質監測和專項運動技能測試相結合的考查機制,將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要求作為教育教學考核的重要內容。’實際上,‘加強學校體育改革,促進青少年健康’,國家有關部門其實早就提了,並不是這一次讓大家感覺到‘突然加量’。”

張一民介紹,2014年教育部將《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了修訂,根據當時學生體質的現狀,圍繞測試的方法要求、評分進行了調整﹔其后,教育部圍繞這一標准又出台了系列指導性意見。

“國家強調‘健康第一’‘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培養綜合能力,這些體測項目都是最基礎的體育要求,隻要不屬於免考人群,從小努力就能夠到達標線。”張一民說:“跑、跳、引體向上等項目,不僅是為了增強青少年體質、確保健康,對於每個人來說,這些都是求生的基本能力,和日常生活關系特別大。比如,遇到危險的時候,是不是跑得快的人最能脫離危險?如果遇到意外,引體向上能力強的可以自救、擺脫危險,甚至可以救助他人。”

“體育中考分不會突然提高”

張一民說,“體育成績進中考”實際上也已經執行多年,其根本目的與《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制訂的初衷是一致的:“鼓勵和推動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兒童積極參加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培養道德品質,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保衛祖國服務。”但具體到各省,考試的項目和分值都有差別。比如北京的中考體育成績是40分,廣州目前是60分,雲南是100分。基本的考核形式是“一次性考核+過程性考核”,而各地這兩部分的分值配比略有差異。

“體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中考的分數可能會逐步提高,但不會特別突然。”以廣州為例,明年開始廣州中考體育分值將由60分提高到70分,2021年至2022年,一次性現場考核內容包括“一類項目”中長跑、100米游泳2選1,“二類項目”跳類、投擲類和球類的八個項目裡任選2項。“我最近剛在廣州考察,廣州的體育中考做得很好,以游泳為例,考試不僅考速度,還要考察基本技術的掌握。實際上,如果你掌握一項運動技能,你的生活會過得很快樂。” 張一民教授今年56歲,仍然在堅持打網球,“強身健體,樂此不疲。”

建議家長也加入到運動中

那增加的體育、藝術分數是否會給孩子們帶來更大的負擔?張一民介紹,不同於語數英的選拔性評分,體育分數有區間劃分,分數在某個區間內就是達標的,在沒有特殊情況下想要完全不達標也是很難的。簡單來說,不是你跑得越快,分數越高,而是隻要跑進某個指標內,大家都是一樣的分值。“體育是水平性測試,不是選拔性考試,這個定位在相當長時期內都不會輕易調整。”

“體育考試永遠是開卷的。任何一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體健康,隻要多鍛煉,一定是有效果的,體育也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張一民建議,家長自己可以先加入到運動當中,每天抽半個小時帶著孩子出去散步、鍛煉、跳繩,孩子晚上的睡眠就會很好,睡個踏實覺。“加強戶外活動可以預防近視,或防止孩子的視力再惡化。對於體質弱的孩子,練一練強壯一點,孩子也會更加活潑、開朗。” 張一民說。

體育教師:要從“被迫鍛煉”變成“我愛鍛煉”

據了解,針對中考體育考試,廣州市教育局已發布改革辦法,對以后的考試項目和標准作了調整:2021年開始,中考體育考試由統一考試和體育素質綜合評價兩個部分組成,總分從今年的60分提升為70分,其中統一考試50分,體育素質綜合評價20分,計入考生學業考試總成績﹔2023年開始,普通考生須參加三類項目的考試,二類項目調整為立定跳遠、三級蛙跳、一分鐘跳繩、投擲實心球、推鉛球,三類項目為球類。

廣州東山培正小學是廣州市較早擁有校園女足球隊的學校之一,培正小學女子足球隊教練王嘉緯已經在這一項目上深耕了三年多。針對強化體育考核,他認為,“這應該是社會、學校和家長共同的目標,運動可以讓同學們遠離‘低頭族’‘電腦族’,通過體育鍛煉,孩子們不但能增強體質,更能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孩子們鍛煉不應是受了考試的強迫,而應該變成‘我愛鍛煉,我要去。’”

近年來,王嘉緯在多所學校調研時發現,校園中的運動場館和訓練器材幾乎都被男生佔用,女生沒有地方鍛煉。“所以說學校的重視也同樣重要,培正小學就做得很好,2017年開始組建校女足,並且在班級足球賽中規定必須有女同學參加,通過各種手段讓孩子們在團體中收獲自信,培養協助精神。”(記者 馮秋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