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深海系列疑問 汪品先院士新著《深海淺說》出版

2020年10月28日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解開深海系列疑問 汪品先院士新著《深海淺說》出版

解開深海系列疑問汪品先院士新著《深海淺說》出版

中科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汪品先的新著《深海淺說》出版。同濟大學供圖

深海是什麼樣?深海裡有什麼?當前開發深海的國際競爭,我們應當如何應對?記者27日從同濟大學獲悉,著名海洋地質學家、中科院院士、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汪品先的新著《深海淺說》近日已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將為讀者解開關於深海的這一系列疑問。

汪品先表示,深海,是新世紀談論的新題目。從20世紀晚期起,人類開始進入海洋內部,對於深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認識,這些認識正在成為科技發展和國家決策的重要依據。深海是科普的絕佳材料,不但地球上最大的山脈、最深的溝谷都在深海,連最大的滑坡、最強的火山爆發,也都發生在海底。深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圈資源,深海又是地球系統中關鍵而人對其尚缺乏了解的部分。

“撰寫這本《深海淺說》,就是想提供一份既能獲取深海知識,又能當作消閑讀物看的科普材料。”汪品先介紹,該書是在十多年干部培訓與科普報告的基礎上,收集新資料加工整理而成。從深海的基礎知識講起,一直講到深海的開發利用,說明海洋既不能當作聚寶盆,也不該用作垃圾桶。在學術方面,此書也力求深入淺出,爭取既能反映國際科研的最新進展,又能追溯歷史,揭示科學發現的過程。

《深海淺說》一書定位是海洋科學的簡明介紹,讓讀者用盡量短的時間,獲得相對深入的了解。全書共有8章31節,8個篇章分別為“初探深海大洋”“發現海底是漏的”“發現第二生物圈”“海底在移動”“解讀深海檔案”“禍從海底來”“深海藏寶”“無風也起浪”。書中附有150幅圖片。

為了集中主題、提高效率,此書對國內深海進展不作介紹,只是通過實例剖析和歷史回顧,介紹海洋科學的認識過程和存在的爭論﹔也不包括人文科學,介紹的主要是自然科學及相關技術的發展。

“海洋強國夢,要從走近深海大洋起航。真誠希望有更多國人抽時間讀一讀這本小冊子。原因是我國傳統文化裡海洋因素不強,而世界上海洋、尤其是深海的知識近年來發展十分迅速。”汪品先指出,現在華語文獻裡海洋出版物不少,但對當前進展反映滯后,甚至於相互傳抄、以誤傳誤。

汪品先專長古海洋學和微體古生物學,主要研究氣候演變和南海地質。他致力於推進中國深海科技的發展,開拓了中國古海洋學的研究,提出了氣候演變低緯驅動等新觀點。他積極推動深海海底觀測,促進了中國海底觀測大科學工程的設立。同時,他還成功推進中國地球系統科學的發展,提倡強化科學的文化內蘊,並身體力行促進海洋的科普活動。

他一直心系中國深海事業發展。1999年在南海主持中國海首次大洋鑽探,開中國深海科學鑽探之先河。2011年至2018年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研究計劃“南海深海過程演變”,該項目為中國海洋科學第一個大規模的基礎研究計劃,使南海進入國際深海研究前列。2018年5月,82歲高齡的他乘坐國產載人深潛器,深潛南海,發現了深海珊瑚林。

就在本月,汪品先院士做客中央電視台《中國經濟大講堂》,作了題為《我們為什麼要挺進深海》的演講。他表示,我們現在正在做一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中國在大洋鑽探當中的積極性,在深網當中、深潛方向的發展,都是引起全世界羨慕的工作。(許婧黃艾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