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試點交通“蓄水池”提高通行效率

2020年10月28日08:3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機非分離 減少干擾

  近段時間以來,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結合昆明氣候宜人及非機動車出行便捷的實際,在具備條件的城市道路路口試點推行“蓄水池”式的交通組織優化措施。

  最近不少市民駕車發現,沿北京路由北向南方向行駛,在臨近穿金路口(北京路與穿金路交叉路口)時,該路口東口、西口已后退機動車停車線,並在人行橫道線與機動車停車線之間增設了一個像蓄水池一樣的“非機動車待行區”。與往常經過這個路口的信號燈不同,在放行路口的機動車前,一個全新的綠色信號燈亮了起來,示意蓄水池狀的“非機動車待行區”的非機動車先行通過,此時非機動車不能再駛入待行區,需左轉的非機動車可前行后通過二次過街實現左轉。昆明交警把這項交通組織優化措施稱之為“蓄水池”式的優化調整。

  什麼是“蓄水池”式交通組織優化措施?

  簡單地說,“蓄水池”就是路口增設的“非機動車待行區”和“非機動車掉頭通道”(圖中綠色標注區域)。

  目前“蓄水池”式優化調整共分為4大種類。

  第一類

  后退機動車停車線

  在人行橫道線與機動車停車線之間增設非機動車待行區

  代表路口:北京路與穿金路交叉路口

  路口特征:該路口東口、西口已后退機動車停車線,並在人行橫道線與機動車停車線之間增設了“非機動車待行區”。

  通行方式:非機動車可在北京路方向放行時先駛入待行區,待穿金路方向放行時再根據交通信號的指示通過路口。

  試點數量:目前,已在白塔路與人民路交叉口、東風路與青年路交叉口等12個路口設置了20處該類型的“非機動車待行區”。

  通行提示:1.路口機動車停車線已經后退,通過路口的機動車需注意交通信號燈的指示,嚴禁將機動車停置於非機動車待行區。

  2.在放行路口的機動車前,將提前幾秒啟動非機動車信號燈放行蓄水池非機動車,此時非機動車不能再駛入待行區,需左轉的非機動車可前行后通過二次過街實現左轉。

  第二類

  優化行車流線

  在非機動車停車線前方增設待行區

  代表路口:北京路與人民路交叉口

  路口特征:在非機動車停車線的前方,已增設了“非機動車待行區”。

  通行方式:停車等待通過路口的非機動車,可根據交通信號的指示先駛入待行區,左轉、直行的非機動車相互交叉干擾及非機動車與右轉機動車相互交叉干擾的情況有所緩解,路口通行效率得到提高。

  試點數量:目前,已在北京路與人民路交叉口等17個路口設置了44處該類型的非機動車待行區。

  通行提示:1.右轉非機動車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從右轉機動車道借道通行。

  2.駛入待行區的非機動車需規范停置於劃定的待行區內,當待行區已停滿,非機動車應依次停放在停車線內。

  第三類

  增設“非機動車掉頭通道”

  代表路口:北京路與拓東路交叉口

  路口特征:車行道停車線與人行橫道(斑馬線)間,有用白色交通標線(虛線)漆劃出的一塊區域,區域內劃有交通掉頭指示標識,這是專為非機動車掉頭而設置的區域。

  通行方式:非機動車行經設置有“非機動車掉頭通道”的路口,在人行橫道燈為綠燈時,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可以在“非機動車掉頭通道”內實現掉頭行駛,減少非機動車違規掉頭亂象帶來的干擾。

  試點數量:目前,已在北京路與東風路交叉口等14個路口設置了55處非機動車掉頭通道。

  通行提示:1.非機動車掉頭通道僅供掉頭非機動車通行,禁止通過掉頭通道採取分段式通過路口的行為出現。

  2.掉頭通行的非機動車應注意兩側的行人和機動車,減速慢行,確保安全。

  第四類

  增設行人過街“安全島”

  代表路口:北京路與人民路交叉口

  路口特征:在道路中央為斑馬線設置了黃黑相間的安全島。

  通行方式:日常出行中,不時會遇到在行進中受阻或信號燈周期內未能通過的情況,在路口行人過街人行橫道線中段設置了醒目且可移動式的“安全島”,為行人在行進中提供安全庇護區域。

  試點數量:暫無統計

  通行提示:行人嚴格遵守信號燈通行。

  昆明交警表示,推行“蓄水池”式交通組織優化措施,其目的就是在有限的道路資源下,盡可能地拓展和利用道路空間。

  根據交通參與者不同出行方式和需求,將機動車、非機動車有序分離,提前進行分流,減少交通干擾,既實現路口交通通行最大化,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路口的交通壓力。(張章 王子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