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旅游業將有“動態黑名單”

2020年10月28日09: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線上旅游業將有“動態黑名單”

平台經營者之間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對多次損害消費者權益、造成惡劣影響且拒不悔改的平台內經營者形成“動態黑名單”,各平台實施聯合懲戒。昨天,由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攜程、去哪兒網、美團、馬蜂窩、同程藝龍5家互聯網旅游服務企業共同發起制定的《互聯網旅游服務行業自律公約》正式發布。

昨天發布的《互聯網旅游服務行業自律公約》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有了明確要求。互聯網旅游服務平台及平台內經營者要對消費者進行旅游安全提示、消費風險提示,對於不能退改的預售產品或服務應以顯著方式告知,提醒消費者留意飛機票、火車票等商品或服務的退改和售后規則。鼓勵平台及平台內經營者制定並普及各種特定情況下的免責退款規則。鼓勵平台經營者對消費者的損失實施先行賠付。積極探索商業保險機制強化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

在行業共治及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平台經營者之間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對於違規的平台內經營者形成“動態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記者 張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