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裡芙蓉開

傅全章

2020年10月28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成都城裡芙蓉開

  成都是一座與花緊密相關的城市。在成都賞花,每個季節都有主打品種:春賞桃花夏賞荷,秋賞芙蓉冬賞梅,且都有主要景點:桃花在龍泉山,荷花在荷塘月色景區,梅花在幸福梅林濕地公園,唯有芙蓉,因為是市花,遍布城鄉。

  望著眼前明艷麗姿的一樹樹芙蓉花競相怒放,又憶起,那故鄉老屋前,曾有一株比碗口還粗的芙蓉樹,它的枝干縱橫,枝杈散開,蓬蓬衍衍。開花時節,在綠葉叢中,滿樹粉紅色的芙蓉花被綠葉簇擁著,在秋高氣爽的環境中,舒心地綻開歡樂的笑臉。

  兒時,我和鄰家小伙伴常常爬到這株芙蓉樹上去玩耍。有時家裡人身上長有瘡癤,母親會讓我去摘一把芙蓉葉,將這芙蓉葉搗碎,敷在患部,幾日之后,紅腫頓消,瘡癤消失。

  那一年秋天,女兒岀生了。我想從字典中找一個滿意的字作為女兒的名字,翻找了許久都沒找到。忽然,我的目光落在了屋前那滿樹繁花之上,我不正是希望女兒長得如那美麗鮮艷的芙蓉花嗎?於是,我就用“蓉”字作了女兒的名字,這個字將伴隨她的一生。

  芙蓉艷而不俗,麗而不妖,它有牡丹之艷麗而無牡丹之華貴氣勢,有梅花的風骨而比梅花美得多姿大氣。芙蓉花樹沒有過多奢求,貧瘠的山梁之上,瀲灩的湖水之畔,都能生根發葉開花,無須施肥,清水足矣。當大地上大多數植物枯萎,在一片枯黃的色調裡,芙蓉的鮮活美艷格外引人注目,它在秋風蕭瑟中獨領風韻。正如蘇東坡詩中所言:“千林掃作一番黃,隻有芙蓉獨自芳。”

  芙蓉形體上有單瓣、復瓣之分。那單瓣的猶如衣著明快簡潔的姑娘,那復瓣的則如穿著美艷百褶裙的少數民族少女。有一種芙蓉的花色更是奇特,清晨的芙蓉花為白色,午時則為粉紅色,傍晚變為深紅色,一日三變,故而芙蓉花又名醉芙蓉或三醉花、“三醉芙蓉”。

  我國種植芙蓉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全國不少地方都有種植,但由於歷史文化的積澱,全國有兩個地方最為出名:一是湖南湘江一帶。那裡自唐代開始種植芙蓉,似錦的繁花,燦爛的花容,被唐末詩人譚用之寫詩贊為:“秋風萬裡芙蓉國”。此后,湖南便有了“芙蓉國”之稱。另一便是四川成都。成都與芙蓉有著很深的淵源,歷史上,以成都為都城的后蜀主孟昶酷愛芙蓉,命人在城牆之上遍種芙蓉樹。芙蓉花兒盛開之際,孟昶攜花蕊夫人在城牆之上欣賞芙蓉,百看不厭。后蜀被宋滅后,花蕊夫人被俘,宋太祖問她,蜀亡之時,為何沒有殉國,花蕊夫人悲憤地口佔一絕:“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一瓢詩話》高度贊美此詩:“何等氣魄,何等忠憤,當令普天下須眉,一時俯首。”

  花雖美,但總是柔弱的。好在,成都的市樹銀杏,高大、堅韌、挺拔。銀杏樹與芙蓉花,一剛一柔,剛柔相濟,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孟昶隻在城牆上種植芙蓉,而今,芙蓉已走下城牆,生根繁衍在成都的街街巷巷和綠道以及公園等地。或粉紅,或粉白,或淡紅,或淡黃﹔或單瓣,或重瓣﹔年長的樹,年輕的樹,一律的青枝綠葉,一律的繁花似錦。站在芙蓉花樹之下,你會眼睛放光,心花怒放,你會迷惑:現在是春天麼?

  蓉城,就是這樣一個令人陶醉的、總是流溢著花香、充滿著愛意的地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