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推進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

2020年10月28日17: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0月27日,從昆明市西山區舉行的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西山區深入推進“常消毒”專項行動,努力實現公共場所清潔消毒全覆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參與。

西山區衛健局副局長陳龍介紹,西山區衛健局作為西山區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迅速組建了工作機構、建立規章制度,結合創文工作,開展責任清單和現狀摸底工作。在底數清、重點明的基礎上,廣泛征求意見擬定下發了《西山區推進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方案》《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工作指南》。

在推進“常消毒”專項行動中,組織以客運站、商場(超市)、學校等為重點的八大場所600余家公共場所相關負責人分20場次開展了清潔消毒全覆蓋專項技能培訓,按需配齊補全各類公共場所衛生設施、設備。落實公共場所人員健康監測制度,發放《場所清潔消毒記錄表》並督促其落實主體責任開展清潔調度工作。

各街道充分發揮“1+9+X”網格作用,督促轄區公共場所落實“常消毒”各項措施。八類重點場所累計檢查1507家,覆蓋率100%,其他公共場所累計檢查1003家次,覆蓋率85.4%﹔八類重點場所質量抽檢累計374家,抽檢率85%,其他公共場所累計抽檢263家。

在倡導健康文明中,西山區形式多樣廣泛動員。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和愛國衛生周五大掃除活動,發揮各包保責任單位和黨員雙報到制度,聯合區級部門、街道、社區、黨員和居民志願者共計9082人,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101次。

通過清理整治“十亂”現象,共計清運垃圾760余噸,清除小廣告7514條,清除衛生死角2300余處,交通文明勸導550余次,發放3700余張宣傳單。

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對全區218家托幼機構、中小學校,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將7個專項行動融入課堂,融入教程,向學生、家長傳達了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帶動家長積極參與健康衛生的生活方式。

以慢病示范區復審為抓手。開展健康公園、健康步道、健康一條街、健康社區、健康單位、健康學校、健康醫院建設,大力開展“三減三健”專項活動,全面倡導以慢性病防治、控煙、限酒、健康膳食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慢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改善居民生活質量。

啟動健康大講堂。在全區范圍內開展“健康教育進萬家”活動,與媒體合作,充分發揮線上線下醫療衛生系統健康科普傳播主渠道的作用,目前已開展15期健康講座。

加大宣傳力度。“線上+線下”通過微信工作群、小區業主群、公眾號等廣泛宣傳推送,文明健康、綠色出行、愛國衛生等。制作宣傳海報3萬余張及宣傳視頻,確保覆蓋每個社區、村、組,共推送相關信息120余期。

愛國衛生運動是人民衛生事業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陳龍表示,將持續深入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符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