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小胖墩”,鄉村孩子更需引起關注

2020年10月28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告別“小胖墩”,鄉村孩子更需引起關注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全國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目標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為基線,2020—2030年0~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要實現這一目標,在全國范圍內告別“小胖墩”,並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多方聯動、多措並舉。

隨著政府、學校及家長對這個現象的關注,在理念、膳食、體育鍛煉等方面不斷調整完善,目前城市“小胖墩”數量正逐漸減少。但是,在許多地方,城鄉接合部和鄉村的孩子已經成為“小胖墩”的潛在群體,這個群體與飲食不合理、缺少體育鍛煉、缺乏父母關心有關。基於此,告別“小胖墩”,城鄉接合部和鄉村的孩子更需引起關注。

當務之急是要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目前,我國城鄉二元結構矛盾仍然突出,鄉村優質教育資源仍然緊缺。告別城鄉接合部和鄉村的“小胖墩”,可以由教育部門、衛生健康部門等,在現有標准、規劃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適合這些地區的相關措施。如給有條件的城鄉學校配備營養師,保障學生飲食合理健康。通過長期持續宣傳,讓健康膳食觀念能夠真正被學生及家長所認可。

學校作為學生成長的地方,是告別“小胖墩”、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場所。在城鄉接合部和鄉村的一些學校,體育、音樂等科目邊緣化現象長期存在,體育課被語數外等科目擠佔的情況也時有發生。今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嚴格落實學校體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城鄉接合部和鄉村中小學校要以此為契機,完善體育教學條件。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城鄉接合部和鄉村的孩子成為“小胖墩”的高發群體,與家長理念的缺失、對孩子的關注程度不高等不無關系。提高父母及看護人營養健康素養,使其能夠為孩子合理選擇、搭配和烹調食物十分重要。另一方面,要轉變家長隻注重孩子物質保障,而忽視孩子精神層面的做法,要想方設法幫助孩子開展好體育活動,成為孩子日常運動的監督者與陪練者,並注重培養孩子體育鍛煉的興趣,使興趣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通過日常運動、興趣愛好野蠻其體魄。

此外,告別“小胖墩”,還需加強防控兒童青少年肥胖相關舉措的宣傳,密切家校溝通,廣泛凝聚共識,並統籌城鄉教育資源配置,向城鄉接合部和鄉村傾斜,促進全體兒童青少年健康成長。(作者:楊程,系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副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