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中小學教師成緊缺職業”

2020年10月28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如何解讀“中小學教師成緊缺職業”

  日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數量大於求職數量的“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其中營銷員、保潔員、餐廳服務員、保安員等入榜前十。隨著中小學開學季到來,教師缺口加大,“中學教育教師”“小學教育教師”首次進入緊缺職業排行。

  中小學教師成“緊缺”,與近段時間以來該職業在招聘市場受歡迎的新聞似乎相互呼應,不過這也暴露出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又勢必會影響到中小學教育質量。當前,我國正在編制“十四五”規劃,在制定規劃時,要結合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新要求,在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規劃上有足夠的前瞻性。

  據官方數據統計,我國有1600多萬教師,但教師總量不足、結構性缺編等問題相當突出。正如教育部相關負責人所分析,教師總量不足問題是一個動態問題,與多個因素有關,比如“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后,人口總量和結構發生變化,公眾對學前教育的需求迅速增長。另外,人口在不同地區快速流動也會給教師編制配備和管理帶來很大挑戰。現代家庭對音體美教育的關注度大大增加,進一步擴大了這部分師資的缺口。

  對於中小學教師緊缺這一問題,如果再深挖細分就會觀察到,各地在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中,語數外教師配備普遍受到重視,而音樂、美術、體育等所謂“副科”教師配備則是長期被忽視的。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到要解決美育、體育被邊緣化、弱化的問題,為我們按新時代學校美育體育的要求,解決教師缺口問題提供了一個較好的機會窗口。

  《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准》規定,小學和初中每6個班配備1名體育教師,高中(含中等職業學校)每8個班配備1名體育教師,農村中小學校(200名學生以上)至少配備1名專職體育教師。照此,全國學校體育教師,尤其基層中小學體育教師的缺口或超過20萬人。如果進一步推進體育教育改革,建立俱樂部、運動隊,以俱樂部、運動隊方式組織學生訓練、比賽,培養學生運動興趣與技能,實現讓學生掌握一到兩項體育技能的目標,那學校體育老師的缺口會更大。

  此外,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美育師資也存在較大缺口。即使按國家規定的佔總課時9%的美育課程最低標准課時開課,全國尚缺2.8萬名美育教師,其中鄉村學校缺額更為集中,有6個省的鄉村小學美育教師缺額超過50%。很顯然,缺師資也是學校無法按規定開齊開足基礎教育課程的重要原因。

  對當前教師缺口數,有必要進一步進行詳細的摸底。而為中小學配備充足的師資,有賴於教師教育院校加強師范專業建設,各地加大對教育的投入與保障力度,提高中小學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做到足額確定中小學編制。也隻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談得上探索個性化教育,因為后者對中小學的師生比與教師素質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科學編制國家教育“十四五”規劃,關鍵在於准確理解新時代我國發展教育的使命。當前,我國教育已完成規模積累,實現了各級各類教育的普及,下一個五年要堅持問題導向,建設高質量的教師隊伍,實現各級各類教育高質量普及的教育現代化目標。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