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實功” 讓示范點成為“民心品牌”

2020年10月28日10: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想要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響、過得硬的黨建示范點,就要樹牢“黨建抓細就是凝聚力、黨建抓實就是戰斗力、黨建抓強就是競爭力”的理念,在“選”上下實功、“抓”上出實招、“樹”上求實效,構建事事講黨建、處處有黨建、人人抓黨建的“大黨建”工作格局,真正讓示范點成為“民心品牌”。

“選”上下實功,聚焦“拿得出”。基層黨委要擦亮“火眼金睛”,認真選出“好支部”。綜合考量,從年終考核為“先進”的黨組織中優先選一批,並結合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三個組織化”,“雙整百千”工作,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工作開展情況,重點推一批黨建基礎好、黨建氛圍濃、黨建實效顯的黨組織。多方考慮,根據組織部確定的指標、基層黨委的綜合能力,結合黨委書記抓黨建創新項目,初定黨建示范點打造個數后,從推選名單中,針對軟實力強不強、硬基礎夠不夠,廣泛征求村組干部、駐村扶貧工作隊、站所負責人、班子成員意見建議,確保優中選優。嚴格考評,對於初步確定的示范支部名單,統籌組織、紀委、財政、綜治、司法、公安等部門力量,對存在黨員被開除黨籍,財務管理使用混亂,涉及涉黑涉惡,村組干部有刑事案件等情形的一票否決,確保“根正苗紅”。

“抓”上出實招,做到“叫得響”。組織部、基層黨委要擰成一股繩,精心抓出強支部。組織幫帶,組織部要嚴格把關基層黨委上報的示范黨支部名單,再次進行“聯審”,確保支部“干淨”﹔組織部領導、業務骨干要實地到示范點上走一走、看一看,切實感受、評價示范點的“魅力值”,給出是否適合打造的意見﹔對於確定打造的示范點,以“領導挂、骨干聯”的方式,加強對示范點后續打造工作的常態化督導與具體業務指導。黨委抓總,嚴格壓實分管領導、業務人員、黨組織書記責任,制定創建方案,明確具體步驟,指定專人督、具體抓、常態推,統籌組織、財政、項目等部門合力,為示范點打造提供人財物等充足資源﹔定期召開推進會,研判分析、統籌解決創建中存在的困難,並將示范點創建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產業發展、民族團結等工作“一盤棋”推進,做實基礎黨務、做強基礎黨建、營造濃厚氛圍﹔結合驗收標准,完善好基礎設施等外在的黨建氛圍營造等硬實施,展現好示范支部可圈可點、“叫響賣座”的看點等軟實力。

“樹”上求實效,實現“過得硬”。基層黨組織、黨員群眾要凝聚干事一條心,用情樹起“好品牌”。支部強起來,支部要把“讓我建”的被動轉變成“我要建”的自覺,依托縣鎮各級力量,發揮“紅色引擎”與政策幫帶作用,通過支部領航、黨員助航,強化支部的組織力凝聚力,建強組織、建強隊伍,讓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有機融合、全面提升,筑牢“紅色堡壘”。群眾動起來,通過召開群眾會講解創建帶給群眾的實惠,調動群眾創建積極性,依靠民智,挖掘優秀家風、好人好事、文明鄉風等軟實力,讓群眾成為活招牌﹔依托民力,動員群眾參與到基層治理、硬件完善、示范創建中來,切實凝聚干事一條心。品牌樹起來,示范點通過各級驗收后,要真正把品牌樹起來,還需要組織部門定期回訪創建成效、基層黨委長期加強跟蹤問效的外部施壓,需要黨支部時刻發揮引領作用,更需要黨員群眾樹牢“支部是我家、共建靠你我、受益是大家”的常態理念。隻有這樣,才能讓示范點真正成為“民心品牌”。(段邲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