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霓裳羽衣,她想變成鳳凰的樣子

2020年10月27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穿上霓裳羽衣,她想變成鳳凰的樣子

  宋代皇后像

  唐代舞女(選自唐昌東《大唐壁畫》)

  唐代宮女(選自唐昌東《大唐壁畫》)

  漢唐時期出現的留仙裙、百褶裙、霓裳羽衣,等等,都是運用了鳳凰元素的服裝,都是鳳凰美學的體現和延伸。

  --------------

  唐朝出現過一套服裝——霓裳羽衣,與之相應的,唐玄宗創作了音樂《霓裳羽衣曲》,楊貴妃創作了舞蹈《霓裳羽衣舞》,而大詩人白居易則創作了《霓裳羽衣舞歌》。盡管如此,霓裳羽衣到底長什麼樣子,並沒有留下可靠的資料供后人了解和欣賞。可以說,霓裳羽衣存在於我們的想象之中,一萬個人的心中,會有一萬套霓裳羽衣,且每一套都是美不勝收的。

  從《霓裳羽衣曲》到《霓裳羽衣舞》

  李隆基雖然是皇帝,但他的音樂才華,今天也很少有人能匹敵,可以說,他是古代的音樂大師。創作《霓裳羽衣曲》這件事兒在正史上的說法比較簡單,說是河西節度使楊敬述進獻印度《婆羅門曲》,唐玄宗進行了再次加工創作,就有了《霓裳羽衣曲》。

  但這個說法並沒有交代服裝對靈感的激發作用,所以后來又出現了一些民間傳說。其中一個是這樣的:有一年的中秋,唐玄宗正在賞月,突然動了到月宮裡玩一圈的念頭。恰好這時身邊有一個道教的天師,現場作法,然后玄宗就到了月宮。進入廣寒清虛之地,他看見幾百位仙女身穿素練,翩翩起舞,輕盈曼妙,同時仙聲陣陣,清麗奇絕,宛轉動人。后來,唐玄宗按照記憶復原了樂譜。仙女們身上的素練,其實就是白色裙裝。既然唐玄宗把音樂命名為《霓裳羽衣曲》,可見主要是素練激發了創作靈感。

  楊玉環在舞蹈方面極富天分。公元745年,在冊立貴妃的儀式上,李隆基讓樂隊演奏了《霓裳羽衣曲》。楊貴妃聽到音樂,用心揣摩,依韻而舞,編成了大型舞蹈。公元751年,就發生了那次著名的貴妃醉酒,楊貴妃在木蘭殿跳了《霓裳羽衣舞》,唐玄宗龍顏大悅。

  后來,《霓裳羽衣舞》成了流傳數百年的大型宮廷舞,這段舞蹈和音樂便成了唐代藝術的連理枝。音樂和舞蹈問世之后,很多赫赫有名的文學大師在作品中進行了詠誦,其中包括白居易、劉禹錫、李商隱、李煜、蘇軾、柳永、辛棄疾等著名詩人。

  白居易對《霓裳羽衣曲舞》更是情有獨鐘,多次在詩歌當中提起。比如“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霓裳羽衣舞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長恨歌》),還有“鈿暈羅衫色似煙,幾回欲著即潸然。自從不舞《霓裳曲》,疊在空箱十一年”(《燕子樓詩三首並序》)。

  於是,“霓裳羽衣”這個名字流傳至今。

  霓裳的形與神

  中國人的基本服制,上衣下裳,穿在下面的圍裙叫裳。如果細分的話,曾經有一個階段,把圍在上衣之外的叫裳,而穿在上衣裡面的叫裙。后來兩者叫法逐漸混同,不管是穿在衣裡還是扎在衣外,一概都叫裙。所以霓裳,就是一種女裙。

  其實,在楊貴妃之前,還有一位同樣有名的女性趙飛燕,也有一段關於服裝的故事。當時,趙飛燕穿著雲英紫裙,在四十尺高的瀛洲榭上跳舞,突然刮起大風,眼看趙飛燕將被大風吹跑,漢成帝急忙命令樂師們拉住她的裙子。裙子被抓得皺皺巴巴,但也因此成就了一種時尚,從那以后宮女們會專門把裙子折疊出褶皺,美名其曰“留仙裙”。后來受其影響,出現了縱向做了很多褶皺的百褶裙。沿著這個思路發展,唐朝時期出現了條紋裙,干脆把縱向線條直接用色彩進行了固化。

  霓裳,霓顯然指的是裙子的顏色。在《爾雅》當中有這樣一句話:“虹雙出,色鮮盛者為雄,雄曰虹。暗者為雌,雌曰霓。”可見,霓是伴隨著彩虹出現在外圈的另一道色序相反、亮度較小的彩虹。虹屬陽,為雄﹔霓屬陰,為雌。從這個解釋出發,如果取形似,霓裳應該做成彩色的條紋裙,唐朝的紡織技術已經能夠實現。然而,唐朝對色彩的運用一般是比較濃重的,因此用這種方法制作的裙子能否體現出那股仙氣,是有疑問的。所以,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取神似。

  按照傳說,唐玄宗在月宮中看到的是素練,也就是白色的裙子。在他之前,就有人把白裙稱為霓裳,比如屈原就曾寫道,“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楚辭·九歌·東君》)。當裙擺足夠大,站立的時候就會在表面形成縱向波紋。這些波紋在光線照耀下,首先會呈現出明暗相間的效果﹔如果用的是絲綢,表面會有流動的光影﹔甚至如果密度合適,還會通過光的衍射,形成各種光暈。流光溢彩,飄忽不定,恰恰符合音樂想表達的清虛縹緲。

  按這個思路,霓裳就是白色的大擺裙子——恰好唐代的裙子正是裙擺大、皺褶多。現代的確有研究者認為,霓裳有條紋裙和白絲裙兩種。

  羽衣的真與假

  在中國古代,羽毛很早就與成仙得道聯系在了一起,所謂,羽化登仙。在服裝上使用羽毛,在楊貴妃之前就開始了。比她略早一點的安樂公主,就曾經制作了兩件百鳥裙。《舊唐書·五行書》中記載:“中宗女安樂公主,有尚方織成毛裙,合百鳥毛,正看為一色,旁看為一色,日中為一色,影中為一色,百鳥之狀,並見裙中。”不同鳥類的羽毛,由於結構不同,尺寸不同,對光的反射和衍射都不同。

  安樂公主深得父母寵愛,非常任性。在她的帶動下,社會上出現了一種現象,“自安樂公主作毛裙,百官之家多效之。江嶺奇禽異獸毛羽,採之殆盡”(《舊唐書·五行志》)。這種奢侈和殘忍,當然會引起大臣們的不滿。唐玄宗發動政變,殺了安樂公主,當上皇帝之后,在姚崇和宋璟兩位大臣的反復勸諫之下,他讓宮中女人交出所有奇裝異服,包括那些用羽毛做的衣物,在大殿之下一把火燒了。所以,楊貴妃所穿的羽衣,很可能不是真正的羽毛制成。

  之所以名為羽衣,應該是用絲綢做成了像羽毛一樣輕盈、或者裁剪成羽毛形狀、或者是畫了羽毛的上衣而已。這一點,也可以用白居易的《霓裳羽衣舞歌》中的描寫來印証。全詩雖然兩次提到羽衣,但都是霓裳羽衣連用,作為音樂和舞蹈的名稱而已。與多處描寫霓裳不同的是,全詩沒有出現過任何有關羽毛形象和質感的描述,顯然他並沒有真正見過用羽毛做的上衣。

  中國古代女性一直在努力把自己打扮成鳳凰的樣子

  楊貴妃的霓裳羽衣,雖然在一個特定的時間穿在了一個特定的她身上,但這套裙裝背后牽扯到的是漫長的歷史和眾多的女性。可以說,霓裳羽衣是古代女性普遍心理願望的一種體現,並且詮釋了古代裙裝的主流審美傾向。

  為什麼中國女性覺得羽衣為美?為什麼覺得有縱向條紋的長裙為美?這些審美傾向與古代鳳凰圖騰有密不可分的關系。可以說,中國古代女性一直在努力把自己打扮成鳳凰的樣子。首先,鳳凰是鳥,可以在天上飛翔,這是人的向往﹔第二,鳳凰是神鳥,可以飛入仙境,這是凡人的向往﹔第三,鳳凰象征王后,是人間至尊女性,這是平民女子的向往。

  鳳凰既跟羽化登仙的神秘相通,又跟榮華富貴的希望相接,所以人們崇拜鳳凰。而崇拜鳳凰,在潛意識裡以鳳凰為美,進而模仿鳳凰的形態,就有了順理成章的邏輯性。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那麼女子如何成鳳呢?能成為王后皇妃的,隻有極少數人,但是能夠打扮得接近鳳凰的樣子,至少也可以獲得一種審美心理的滿足。

  在這裡,不妨把古代女性的服裝跟鳳凰做個簡單對比。

  首先,古代女子一定會有頭飾。有一種頭飾,名字就叫鳳冠,是皇后戴的(圖1)。到南宋以后,民間女子結婚也戴鳳冠。其他的頭飾,雖然不是鳳冠,但也與鳳凰頭頂造型形似或神似。

  第二,古代女子的袖子,早期沒有那麼大,但隨著面料加工能力提高,供應越來越充分,加大袖口就有了物質基礎。尤其到唐朝,說袖子變成了一對大翅膀,也毫不夸張﹔即使穿了緊窄的袖口,也往往會有披帛,以加強翅膀的感覺。穿羽衣,或者裁剪成羽毛的形狀,更是模仿飛鳥,而飛鳥當中最高級的當然是鳳凰。

  第三,古代女子的裙子,普遍為長裙,長裙當然與漢代以前沒有封襠褲有關,但是長裙也與鳳尾具有相似性。趙飛燕的留仙裙,之后的百褶裙,唐朝的條紋裙,以及后來的月光裙、鳳尾裙,強調的都是縱向線條,這也與鳳尾的構造相對應,因為鳳尾就是一條一條的長羽毛。古代的裙子,普遍採用的是梯形,也與鳳尾發散的形狀具有相通性。

  雖然說古人設計時不一定想到裙裝與鳳凰的整體形似,但在強大的鳳凰圖騰的暗示之下,人們會不自覺地向偶像靠近(圖2、圖3)。雖然不見得一定是把圖騰直接畫在服裝上,但下意識地運用仿生思維,在服裝上採用圖騰元素,也是常見的。霓裳羽衣,就是這種審美傾向的一種表達。

  唐代詩人滕潛寫過一首《鳳歸雲》,“金井欄邊見羽儀,梧桐樹上宿寒枝。五陵公子憐文彩,畫與佳人刺繡衣”,就是將鳳凰的花紋色彩拿來當圖樣刺繡衣裙。按照這個思路,漢唐時期出現的留仙裙、百褶裙、霓裳羽衣,等等,都是運用了鳳凰元素的服裝,都是這種美學的體現和延伸。

  鳳凰崇拜是從對鳥的崇拜中逐漸融合萃取出來的。在遠古時期,東方的商、南方的楚、西南的蜀,都是以鳥為圖騰的,最終鳳凰圖騰脫穎而出。漢唐之際,鳳凰地位越來越高,形成了千年不衰的鳳凰熱。鳳凰熱不僅體現在服裝上,在園林、建筑、雕塑,家具、繪畫、詩歌等各種藝術作品當中也隨處可見。可以說,古代存在著一種以體現鳳凰的內涵和形象作為設計原點的鳳凰美學。

  中國有一個成語叫“百鳥朝鳳”,從鳳凰美學出發,古代女性的裙裝成為一個歷史高度。盡管現代的裙裝千姿百態,長裙仍然是重要場合的首選。我們也希望中國的鳳凰在涅槃之后,能以更新更美的姿態出現,中國的裙裝,仍能煥發出鳳凰一樣的神採。 (李任飛   作者系百家講壇《中國衣裳》系列講座主講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