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從警之家:選擇艱苦和危險也就選擇光榮

2020年10月27日10: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雲南楚雄,有這麼一家人,一家三代人都是警察,一脈相承,傳承著同一職業,從20世紀50年代到21世紀第二個十年,他們見証了歷史的變遷和公安工作的發展變化。70年來,“警察”對於他們來說,已經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種精神的傳承。

1933年出生的康德文,是康家的第一代警察,50年代在楚雄州公安局參加公安工作,當過“片警”、痕跡檢驗民警,在痕跡檢驗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在兒子康玉平的印象中,康德文常年不在家,在家的時候,就是一個人在房間裡,開著燈比對指紋和腳印,第二天一早,人又不見了。

“那個年代技術不發達,不止我父親,所有的痕跡檢驗民警開展工作,就是靠專業素養、扎實的功底和豐富的經驗。”康玉平說。“他們破案,就是從指紋和腳印入手,對現場提取的指紋、腳印進行比對分析,從一個腳印,推測出犯罪分子的年齡、體重、特征,這背后需要很多年的耐心學習和刻苦鑽研。”

一盞煤油燈、一個手電筒,白天走訪調查、夜間研究比對,一個個案件就是這麼破的。

“我剛參加工作時,父親給我講過一個故事。有一次,距離楚雄城區300多公裡遠的雙柏縣鄂嘉鎮發生一起刑事案件。那個年代沒有警車啊,別說警車,公路也沒有,但是案子必須查,怎麼辦呢?走路去,我父親和同事們背著工具和干糧就趕過去了,走山路、過河,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餓了就喝幾口涼水、吃幾塊干糧。山裡的蚊子毒,一咬就是一大個包,父親他們穿的是布鞋,鞋底磨通了洞,腳背磨破出血,我父親和同事們走了一個星期,用最短的時間趕到了現場。”

康玉平,是康家的第二代警察。1996年,他從部隊轉業,也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在父親曾經戰斗過的警隊,康玉平謹記父親的教誨,傳承踏實苦干的精神,平常外出辦案,條件再艱苦,康玉平也沒有怨言。

“不知不覺,我當警察也24年了,時常會想起父親給我講的那個故事。警察都很辛苦啊,但是一代人和一代人的辛苦,又不一樣。對我父親那一代警察來說,可能更多的是條件的艱苦﹔到了我們這一代,社會發展了,技術發達了,條件不艱苦了,可能危險會更多一些。”

“在十年前的一次抓捕現場,犯罪嫌疑人有武器,我和同事們呼叫了支援,在拉開車門的一瞬間,我們扑上去按住嫌疑人胸前抱著的武器,將他雙手控制帶離危險區,成功繳獲違禁品。”

五年前,兒子康智坤也加入了警隊。“三代都是警察,這是一份光榮,也是一份責任,這就要求我們更需要踏實工作,虛心求教,傳承好我們公安家庭的家風。”康玉平說

28歲的康智坤,是康家的第三代警察。2015年,他成為楚雄州雙柏縣公安局的一名基層派出所民警。

“原本我讀的不是公安專業,但是在選擇職業時,爺爺和父親都希望我能夠繼承他們的公安精神,傳承家風。”康智坤

“爺爺經常對我說,在他們那個年代,公安工作條件艱苦,一個腳印可以反復研究一個星期,偵查破案全靠扎實的群眾工作,反復要求我參加工作一定要緊緊依靠群眾,一定不能丟了公安工作的基礎。”

“父親也對我說,作為90后,要有理想、有擔當、有作為,要把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家風傳承下去,我家三代都是警察,更應該奮勇爭先。”

“工作短短五年,我和一線部門並肩戰斗過,也和手持沖鋒槍的歹徒搏斗過,經歷了很多。要說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抓捕,我和同事合力將嫌疑車輛截停,手持尖刀的嫌疑人拒不下車,負隅頑抗,我們破窗后徒手奪下他手裡的尖刀,把他抓獲,並在車內查獲各類管制刀具。這種事情不能想,在現場覺得沒什麼,但是后來看著那些刀,才暗暗后怕。”康智坤笑了笑,又說:“當警察都得面對這些吧,下一次,我還是會沖上去。”

“有人問我,一家三代人都是警察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小時候,只是覺得爺爺和爸爸很酷,同學們知道我爺爺和爸爸都是警察,也會很羨慕我。后來我自己也當了警察,慢慢開始了解他們。他們是我的長輩,是我的老師,從某種角度看也是我的知己,很多事情不用說他們就懂,這種感覺挺好的。”

“2018年爺爺去世了。說實話,我們一家人很難聚在一起,平時我們很少陪伴他,今年重陽節,我和爸爸打算一起回家吃飯,我們想他了。”

“爸爸追隨爺爺的腳步,我追隨爺爺和爸爸的腳步,我們都選擇成為一名警察。這像是一種傳承,我們共同選擇了危險,也選擇了光榮和責任。”(楊曉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