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雙江那京村:魅力傣寨宜居宜游

2020年10月27日08:12  來源:雲南日報
 

今年“十一”黃金周,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沙河鄉允俸村委會那京村村民肖雲華格外忙碌,一邊照管自家生意紅火的農家樂,一邊幫助寨子裡剛拆除院牆的村民進行庭院美化綠化。“雖然經常忙得連水都喝不上,但大家伙干勁十足。”聊起村子的變化,這位40出頭的傣家漢子有說不完的話,現在家家戶戶庭院敞開,連門鎖也見不到,大伙拆除了院牆,也打開了“心牆”,游客能更好地感受那京的熱情,見証傣族寨子文明和諧的新模樣。

那京村是一個以傣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自然村,肖雲華是村民小組長。過去,村民生活靠甘蔗等傳統產業支撐,盡管緊鄰縣城,但發展滯后。

“那京村山好、水好、植被好,更有淳朴的民族風情和美味的傣族佳肴,沒有理由發展不起來。”肖雲華說,2016年前后,看到鄰村發展得紅紅火火,坐擁絕佳旅游資源的那京村民坐不住了,主動要求打造鄉村旅游,尋求新的發展。

在缺少資金的情況下,村組干部帶領村民,從自己動手能干、易實施、易見效的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做起,那京開始了第一次轉變。村裡建立了“村黨支部+理事會+監督管理員+農戶”的環境衛生管理制度,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家每戶將草堆、柴堆、糞堆改造成菜園、果園、花園,實現從環境衛生整治臨時突擊到常態化長效化堅持的轉變。

同時,充分發掘古佛寺、民族文化廣場、白龍箐、榕樹王等獨特自然資源,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群眾主動投工投勞6200余人次,大干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鄉村旅游景觀景致,修建道路7500米、景觀池16個,栽種景觀苗木5萬余株,修建棧道2100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那京宜居宜游的風貌顯現。

如今,參天古樹矗立、孔雀悠閑散步、進組道路通達,那京迎來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這個僅有37戶人家的村寨開起9家農家樂,2019年旅游收入已超過傳統農業產業收入,達300余萬元。

“黃金周期間,村裡每天都有近千名游客到來,農家樂接待游客總量都在500人以上。”允俸村委會主任艾蕊說,村裡迷人的自然風光和民族風情給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傣族飾品、竹編小擺件、土陶器皿等紀念品和傣族烤魚、砂仁煮雞等生態食品也深受游客喜愛。

那京的鄉村旅游步入正軌,最近一段時間,這個溪水潺潺、鮮花掩映的村庄又掀起了新一輪建設熱潮,人力、機械齊上陣,熱火朝天地進行拆牆建綠工程。

“拆掉的是圍牆,改變的是老百姓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和思想觀念。下一步,我們將圍繞生態旅游的發展定位,進行觀賞花卉補植,發展庭院經濟,實施鄉村旅游客棧建設,打造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村庄,展現開放美麗的鄉村氣息。”艾蕊說。(記者 黃翹楚 李春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