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任達華:好演員要簡單、自然,要多體驗生活

2020年10月27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訪任達華:好演員要簡單、自然,要多體驗生活

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近日揭曉。其中,任達華捧得最佳男演員獎,這也是該獎項首次頒給來自中國香港的演員。

獲該獎后,任達華近日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網記者專訪。期間,他談及自己對演戲的看法,也提到疫情對生活的影響,更坦言自己對香港的期許。

任達華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談演戲:好演員沒什麼標准,但體驗生活很重要

本月揭曉的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近來備受關注。

今年金鷹獎的電視劇作品單項獎設置有了重大變化:將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各2名改為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各1名、最佳男女演員獎各1名。

這被解讀為金鷹獎評選更注重演員演技的明確信號。而任達華則是獎項調整后的首位“最佳男演員”,這也是該獎項首次頒給來自中國香港的演員。

10月18日晚,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暨第13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頒獎晚會在湖南長沙舉行,任達華獲最佳男演員獎。 中新社發 郭立亮 攝

被問及演技問題時,任達華謙虛地告訴記者,“好的演員其實沒什麼標准,好的演技也沒什麼標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自然。簡單其實是最美的,自然才是最好的。”

在任達華看來,如果說有自己什麼經驗之談,那就是“多體驗生活”。

今年已經65歲的任達華眼下正在為兩部作品做准備。他向記者透露,自己在這兩部戲中飾演的都是不一樣的角色。

因此,他“每天要准備很多不同的資料,希望能夠把戲演得更好”。

為何到了這個年紀仍抱有如此大的熱情?任達華給出的答案是:他希望能夠把各行各業人們生活的一點一滴,都在戲裡真實地表演出來。

本屆金鷹獎,任達華憑借電視劇《澳門人家》中的表演捧得最佳男演員獎。劇中,任達華飾演澳門“梁記餅屋”的傳承人。而為了演好這個角色,他還特意去澳門學習如何做杏仁餅。

任達華說:“這就是我對影視的態度,也是我對生活的態度。”

任達華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談疫情:我成了“煮飯專家”

去年7月,任達華在一次商業活動中遭遇意外。如今,任達華的身體早已恢復。

他笑說,自己現在身體狀況還不錯,平時還常會在房間裡做運動、鍛煉身體。

而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他有了難得的和家人共處的一段時間。“這次疫情讓我在家裡時間多一點,更多陪陪家人。我是一個煮飯的專家,在家都是我負責煮飯給他們吃。”

“疫情之下,全世界很多東西都停頓了。但是從幾個月之前,我們中國已經在慢慢復蘇了。這是大家共同面對、共同努力的結果。”

此前報道顯示,香港電影發展局坦言,受疫情影響,香港電影業處於非常艱難的時期,電影業公司及從業員均面臨嚴峻考驗。

電視劇《澳門人家》劇照

不過,當被問及這一問題,身處香港電影業的任達華則顯得十分樂觀。

在他看來,雖然上半年影視行業一度遭遇停擺,但如今已在逐步恢復當中。

相較於去抱怨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任達華覺得,每個從業者更應懷著積極的心態,抱怨不能解決問題。他說:“隻要從業者把心放在行業中,就一定會做得好。”

談香港:永不言棄的精神應傳承

而作為香港影人,任達華見証了這幾十年間香港電影的起起落落,也見証了香港這座城市的發展變遷。

2019年,由任達華主演的電視劇《澳門人家》播出。該劇從澳門一個普通家庭的視角出發,反映了澳門回歸祖國前后的時代變遷。

電視劇《澳門人家》海報

任達華告訴記者,拍《澳門人家》的時候,自己其實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我以前也是拍電視劇出身的,《澳門人家》也是一個電視劇。每天在劇組裡面好像回到我以前在無線電視台拍電視劇的感覺。這個感覺非常好,有一種回家的溫暖。”

此外,香港與澳門毗鄰,任達華也經歷過《澳門人家》中描述的那個年代。他出演《澳門人家》還有另外一種情感寄托在其中。

任達華說,自己見証了港澳這幾十年的發展、變遷,“很榮幸經歷過那個階段”。

如今的香港,面對新的挑戰,正“再出發”。

“香港是南方,常常下雨。但即便是風吹雨打,我們應該要一起往前走,永不放棄。就好像《歲月神偷》裡頂住那個屋頂,永不放棄。這也是我做人的態度。”

2010年,任達華憑借《歲月神偷》奪得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在這部電影裡,任達華在風雨中撐起屋頂的鏡頭,戳中了無數香港人的淚點。

《歲月神偷》劇照

那個鏡頭后來被影評人解讀為“對香港精神的深情回望”。

任達華覺得,和十幾年前相比,雖然因為科技的進步,每個人的生活狀態變化都很大。“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持以前的那種精神——大家互相幫忙,永不放棄。”(宋宇晟 范思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