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麻洋街》:講述一條街與一座城的時代痕跡

2020年10月27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親愛的麻洋街》:講述一條街與一座城的時代痕跡

  它以一條街道六戶人家生活變遷為窗口,反映了廣州這座城市的“生長”。

  ----------------

  一部名為《親愛的麻洋街》電視劇近日播出,它讓人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它是一部以講述青春與愛情為主的年代劇,更在於它以一條街道六戶人家生活變遷為窗口,反映了廣州這座城市的“生長”。

  年輕觀眾會更加關注《親愛的麻洋街》中幾名青年演員的表現,他們分別是許魏洲飾演的歐小劍,譚鬆韻飾演的馬曉曉,牛駿峰飾演的易東東等,而對於中年觀眾來說,視線往往會越過這些年輕人在劇中的懵懂情感,通過對街巷布景、住宅家具等細節,來體會南方之城廣州的時代痕跡。

  一部優秀的電視劇,能夠很好地反映城市的氣質與特點,顯示獨特的城市魅力,有關廣州,在交通與信息都還不算發達的年代,沒去過這座城市的人,通過《公關小姐》《情滿珠江》等電視劇,真切地走進了它、了解了它,廣州的活力與青春,也通過熒屏傳達到四面八方。

  對於很多觀眾而言,廣州是時尚的、神秘的、令人向往的,這一點,就算以北方文化為主導創作的電視劇也予以了承認,在風行一時的電視劇《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有幾集故事就講到幾位北京的年輕人,把當時的廣州當成了實現自我價值的目的地。基於此,所有講述廣州故事的電視劇,都承載了觀眾的一種期望,這種期望就是從中發現廣州的市井文化、城市魅力與內在氣質。

  《親愛的麻洋街》導演之一黃克敏,是一位低調卻出道很早的導演。早在1985年就拍攝了由張豐毅主演的電視劇《新聞啟示錄》,代表作有《康熙秘史》《非常24小時》等,年齡與閱歷,以及對多種類型題材劇作的了解,使得《親愛的麻洋街》具備了厚重的基調,因此觀眾在關注劇情的同時,可以清晰地用余光去發現劇作的用心之處。該劇擁有真切而濃厚的時代質感,青灰色的街道,陳舊卻頑固存在於牆壁上的老標語,巷頭集體看電視等等,都洋溢著上世紀80年代的獨有特征。

  劇作的置景與氣氛營造很重要,對於不太了解80年代生活的年輕人來說,好的氛圍有助於他們進入劇情。從開篇的幾集故事來看,出場的人物有些多,但觀眾還是能夠較快地對號入座,除了屏幕上不斷給出易家、馬家、曾家等家庭在街道上的戶型圖,在鏡頭轉換的第一時間,也給出了人物所屬家庭的字幕提示,隨著對人物的逐漸熟悉,六戶家庭之間的交往、糾葛、親疏遠近等,也會變得清晰起來。

  開播后有網友認為,劇作結構與情節與譚鬆韻主演的另外一部劇《以家人之名》有點像,其實,對應韓國熱播劇《請回答1988》,會發現《親愛的麻洋街》在表現形式上與其很是類似,譚鬆韻在《親愛的麻洋街》中的性格,很像《請回答1988》中同樣可愛又蠻橫的成德善,其他幾位孩子,多少也能找到重疊的對象,在將家長與孩子分為兩層又互有交叉的敘事技巧方面,兩部作品也相似。

  當然,以《請回答1988》為標准,《親愛的麻洋街》有諸多不足之處,比如敘事的流暢性、演員表演的自然度等方面,但《親愛的麻洋街》仍然不失為一部集納了一代人的青春與成長、反映一座城市與一個時代的值得一看的作品,它填補了觀眾想要了解廣州這座城市的過去的一種願望,順便也會讓觀眾對自己的青春與逝去的時代有所緬懷。

  街鄰之間的簡單又直爽的社交關系,以食物交換為載體的情感交流,一群孩子聚集在一起產生的青春故事,還有藏於一幕幕鏡頭之后的南方城市風情……這是《親愛的麻洋街》所貢獻出來的看點,可以供不同的觀眾各取所需。另外它的播出還有一個啟示:每座城市都需要一部或多部具有代表性的年代劇,在過去需要,在信息過剩的當下更為需要,一部優質劇所展示的城市歷史與風情,還有城市文化的獨特性,有時候會比親自去旅行一趟還能給人留下更深刻的記憶,當然,這需要創作者有高度概括總結以及靈活表達的能力。(韓浩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