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系列電影:每一個個體的犧牲都是有意義的

 

2020年10月27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抗美援朝系列電影:每一個個體的犧牲都是有意義的

  致敬最可愛的人。

  ----------------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憑借無畏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奪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也為祖國的和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時光荏苒,如今祖國山河無恙。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日前,“抗美援朝系列電影”陸續接力上映。《金剛川》《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最可愛的人》和《英雄連》這四部影片,分別以不同的主題和類型,帶領觀眾走近歷史,致敬英雄。

  戰爭大片《金剛川》用令人熱血沸騰的敘事手法,聚焦宏大戰爭下的小人物﹔紀錄影片《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將眾多紀實影像資料搬上大銀幕,借助珍貴的史料幫助觀眾了解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背景﹔動畫影片《最可愛的人》講述楊根思、邱少雲、黃繼光、王海、張桃芳5位英雄的事跡,以熱血生動的方式展現“真英雄聯盟”﹔而故事影片《英雄連》則以一線戰士第一視角,見証抗美援朝的真實戰場。

  抗美援朝是中國人集體的情感記憶

  電影《金剛川》由管虎、郭帆、路陽3位導演聯合執導,故事背景設定在1953年,抗美援朝戰爭進入最終階段,志願軍在金城發動最后一場大型戰役。為在指定時間到達,向金城前線投放更多戰力,志願軍戰士們在物資匱乏、裝備懸殊的情況下,不斷抵御敵機的狂轟濫炸,以血肉之軀一次次修補戰火中的木橋。一段歷史往事,在暗流涌動的金剛川上徐徐展開。

  “抗美援朝是中國人集體的情感記憶,每一個犧牲都有意義。”導演管虎說。

  《金剛川》力求以最真實的質感,通過普通士兵們的微觀視角,帶著觀眾一道親身感受戰爭的殘酷,感受這些平凡個體於絕境中留下的非凡壯舉。

  《金剛川》拍攝時間緊張,三位導演採用非線性敘事的方式,聯合完成了這部影片的創作。管虎表示,當初接到任務時有顧慮,每個導演都有自己個性,三個導演一起做,是否會出現矛盾和爭執?“結果三個人合作得非常好,導演們識大體,風格渾然一體。這在我的生命裡也是一次新經驗,希望中國電影可以借鑒”。管虎說,感覺具有“實驗的性質”。

  《金剛川》導演郭帆說:“滾動字幕裡有5000個工作人員,這些人要精誠一致。當我們經歷這個過程,就能夠感受到當年修橋、扛橋的志願軍精神,我們希望筑起這座橋。”

  郭帆感慨,這個故事本身很簡單,但是故事背后所體現出來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頑強的戰斗精神,值得一直學習。

  演員吳京在《金剛川》中飾演高炮班長關磊,他表示:“能夠參演這部電影,覺得非常榮幸。”

  曾有10年軍旅生活經歷的演員張譯,則在影片中飾演高炮排長張飛。

  喚醒觀眾對當下幸福生活的反思與珍惜

  一部英雄集結的電影,背后凝聚了無數中國電影人的崇高敬意。

  動畫電影《最可愛的人》聚焦於勇敢奔赴一線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講述了楊根思、邱少雲、黃繼光、王海、張桃芳等國人耳熟能詳的英雄事跡。他們目光如炬、沖鋒陷陣,在抗美援朝戰場上揮洒自己的青春與熱血,鑄就真正的“英雄聯盟”。

  國內老中青實力演員為動畫電影《最可愛的人》傾情獻聲。實力戲骨吳剛、臧金生分別以聲音詮釋參謀長與軍長,著名配音表演藝術家李立宏獻聲旁白,而新生代演員紛紛挑戰配音演繹英雄戰士:高茂桐配音邱少雲、郭俊辰配音黃繼光、周奇配音王海、焉栩嘉配音張桃芳、張子楓配音衛生員。

  抗美援朝英雄王海上將的女兒也特別為這部動畫電影點贊:“動畫片的內容和形式特別好,可以讓青少年了解更多的英雄。”

  接受採訪時,《最可愛的人》總導演李劍平說,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有幾部不同類型的電影上映。“其中動畫片是面向兒童、青少年的,是有針對性的電影類型,不能缺失,因此我們響應整個電影計劃,來做動畫片”。

  李劍平說,這些年展現中國戰士和英雄的影視劇一直都有,但是這類動畫電影幾乎沒有。“動畫是兒童、青少年最喜歡的影視劇類型,這一類型的缺失是我們的問題,有機會我們就願意做”。

  “大部分制作人、創作人都很年輕,有熱情。在做的過程中重新去看英雄的事跡,覺得他們特別偉大,他們都在21-28歲之間,是最好的青春年華,為了新中國的幸福生活,他們英勇戰斗。”李劍平說。

  《最可愛的人》片頭曲是由韓磊演唱的《你是最可愛的人》,片尾曲《為祖國》則是用天籟童聲唱響和平,緬懷英雄。制片主任楊立賀特別提到一個小細節。“在請張宏光老師作曲的時候,他說:‘看過故事之后,歌名都想好了,就叫《你是最可愛的人》。我願意全身心投入,把片頭曲片尾曲寫好。’他說寫完片尾曲童聲合唱的時候,自己熱淚盈眶。”

  戰士們奉獻一切,捍衛和平,他們的英雄故事也被一代代國人傳唱。

  在“抗美援朝系列電影”發布會上,當年抗美援朝攝影隊的攝影助理楊中耀老人,帶來了70年前戰場上使用的茶杯,那些斑駁與破損的印記都是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留下的。“我的職責是保護攝影師,如果攝影師在戰場上被炸暈了,我隨時准備好要候補上場。”《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光影紀實》這部紀錄電影,就一一呈現了他們拼死帶回的珍貴影像。

  導演郝蘊哽咽介紹:“這部片子中使用到很多影像資料,但拍攝它們的攝影師都犧牲了,他們的生命已經融入到片子裡面,應該感謝他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在熱血振奮與溫暖感動間,一部部電影也在喚醒觀眾對於當下幸福生活的反思與珍惜。電影《金剛川》此前在網絡上發起“我聽過的志願軍故事”話題征集活動,網友爭相分享的故事令人動容。在一位網友的記憶裡,曾經參加過抗美援朝的爺爺,會在午后看著夕陽默默念道:“不會忘的,戰友們留在了遠方。”也有網友表示,爺爺一提起當年的戰爭就激動得說不成話,等自己長大了才慢慢理解爺爺情感情緒的分量——戰爭的勝利是靠他們用生命換來的。(記者 沈杰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