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查收,這裡有一份青年導演處女作拍攝指南

 

2020年10月27日08: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請查收,這裡有一份青年導演處女作拍攝指南

  IM意為“In Moments”,意為“從這一刻起”,也許,從這一刻起,年輕人的導演夢就邁出了第一步。

  ----------------

  陽光、沙灘、海浪、樂隊,年輕人在海邊看著露天電影,喝酒、暢談,待到大醉不醒,就地躺下,迎接明天的海上日出——這是導演王小帥想象中青年影展的模樣。這些想象,最近在平潭都可以實現,除了海風稍微有些大。

  10月23日-25日,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在福建平潭舉行,由王小帥擔任評委會主席。這是一個屬於年輕人的影展,征集到海內外276所高校的1195部參賽作品,都是學生在校期間完成制作的短片。IM意為“In Moments”,意為“從這一刻起”,也許,從這一刻起,年輕人的導演夢就邁出了第一步。

  新人導演的第一個小目標做什麼?

  王小帥說:“當你想拍電影,老老實實地去想自己拍的具體事情是什麼。有人覺得電影是一門藝術,是表達情緒的,實際上我覺得,可以把情緒收一收,具體想一想落地的細節是什麼。比如說你很憤怒,就要告訴我憤怒的原因,遭遇了什麼事情,讓我們看到后都能替你憤怒和不平。”

  秦曉宇擔任監制和制片人的故事片《第一次的離別》,是今年影院復工后第一部上映的新片,此前已獲得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新生代單元評審團大獎。在本次影展上,秦曉宇作了題為“從學生作品到國際獲獎長片的門檻在哪裡”的電影大師班講座。

  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時,他談到,《第一次的離別》是導演王麗娜自編自導的個人首部電影,她不是學電影的,在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畢業后,應聘秦曉宇的導演助理。“她之前沒有作品,甚至連類似的習作也沒有,我當時無從判斷她的導演才能。但有一點,她做事極度認真,特別用心地回到家鄉花了8個月時間拍這些孩子,素材從維吾爾語翻譯成漢語就有60萬字。我覺得這樣的用心,加上團隊的助力,是可以產生一部好作品的”。

  王麗娜和《第一次的離別》是幸運的,就像當年賈樟柯和《小武》一樣幸運。對於更廣大的青年導演群體來說,秦曉宇建議,第一個小目標是在決定創作之后,千方百計把它完成,“完成了就對自己有交代﹔如果運氣好,可能獲獎,能讓別人認識你﹔運氣再好一點,能上大銀幕,與全國觀眾見面”。

  秦曉宇提醒,電影永遠是務實的藝術,要有深思熟慮的謀篇布局。“比如,你想拍一個監獄題材的,就要想自己能不能去到那個地方﹔你寫了一個故事,就要想拍出這個故事需要多少成本。拍電影不是一種自我中心主義的創作,熱情只是出發點,但遠遠不夠”。

  電影公司青睞什麼樣的新人?

  新人,或者說年輕人,是任何行業永葆活力的推進者。就像秦曉宇說的,新人導演創作第一部作品的時候,一定是拍攝自己感興趣的一個主題、一個故事,絕不是因為誰給了你一筆投資。這種純粹的執拗甚至野蠻生長的創作欲望是美好的,也是新人的優勢。

  但他同時坦言,青年導演的處女作實際上很難發行,從創作開始,融資、劇本、演員、拍攝后期,再到運營宣發,包括國外的參賽參獎和海推,沒有一個環節容易。

  黃旭峰創辦的工廠大門影業,隻簽新人導演,成立3年,已經出品了《春江水暖》《氣球》《回南天》《大三兒》等10部電影,其中《春江水暖》成為戛納電影節影評人周單元第一部華語閉幕片。在本次影展上,黃旭峰分享了“青年電影廠牌是如何挑選和培養年輕導演的”的秘密。

  “影視行業的本質是創新,不是資本,更不是明星。要成就一件事需要一定的天賦和才華,但最重要的是勤奮,以及對這個世界有看法。”黃旭峰說,“我10年前合作的第一個導演五百,他在視聽語言方面比一般人高出很多,這是天賦﹔還有一些導演可能在技術上不太成熟,但公司可以教他怎樣成為專業導演,為他配備美術指導、攝影指導等專業制作團隊,幫他把一個創意落地。”

  “如果沒有天賦,沒有就是沒有。當意識到天賦不太夠的時候,勤奮可以幫你成為一個匠人。而且我越來越覺得匠人比天才更重要,那些充滿善意和能量的匠人能打造一個更好的影視產品。”黃旭峰說。

  黃旭峰透露,從今年開始,工廠大門每年投10個導演的短片,沒有任何要求,相當於一個“選秀”,從中發現能繼續走下去的新人﹔11月開始將在全球范圍挑選華人青年導演。

  作為大象紀錄的創始人之一,秦曉宇透露了公司對新人作品的偏好:“我們對有現實質感的作品特別青睞,處理現實不僅是處理現實,還是處理一個時代的命題和精神。片中可能會產生某種新的特質,這不是導演憑空虛構出來的,是從現實土壤裡生長起來的。”

  在秦曉宇的觀察中,現在的青年導演都具有較好的基礎素養,借助互聯網優勢,他們也擁有開闊的視野﹔但和上一代導演相比,他們未必有一定要拍出某部經典的“執念”,面對誘惑,也許會偏離自己創作的初衷。

  秦曉宇說:“我的觀點可能和很多做文藝片的導演不太一樣,我認為太強調自我會變成某種意義上的孤芳自賞。電影容納了文化工業和娛樂性,這是很美好的品質,我希望它能和更多人產生共鳴。”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在60后70后的前輩們看來,現在是一個對青年導演非常友好的時代。

  秦曉宇說,就像2000年以來進入“全民寫作”的時代,在博客、微博,每個人都可以創作﹔現在則正在進入一個“全民導演”的時代,不再是隻有專業學電影的才有資格去拍電影。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間,大象紀錄發起了《余生一日》計劃,在全國范圍征集大家拍攝自己的生活,最后剪輯成為一部完整的紀錄長片。秦曉宇發現,投過來的素材中,很多人身兼導演、攝影、主演數職,這似乎是短視頻時代的一個特征——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廣闊的空間。

  黃旭峰每天都能在微博后台收到一堆私信,他每一條都會回復,“要認真對待每一個創作者”。更現實一些的,就像本屆IM兩岸青年影展,設立了8項官方榮譽,得主均可獲得現金獎勵,共計348萬元,其中最佳影片可獲得30萬元。

  王小帥說:“和我年輕時候相比,現在資源很大程度向青年導演傾斜,那麼多的電影節、那麼大的市場都在等著他們。現在新人導演的成功率比我那時候高多了,文牧野的《我不是藥神》就是導演的長篇處女作。”

  王小帥同時提醒,現在的青年導演需要警惕急躁的情緒,“當機會太多,年輕人覺得我有才華、我有項目,就必須是怎樣的。其實周圍的人在潛移默化地幫助他,他卻可能視而不見”。

  評價一個青年導演,王小帥曾經看重的是他的才華和熱情,現在則越來越看重他的抗擊打能力,“年輕人在起步階段,無法知道他能一下子爆發出什麼。電影需要制作的過程,他的抗擊打能力、對生活的認知、人格的建立,這些都很重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