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行動”勢在必行

2020年10月27日16: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節約糧食,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勢在必行!

我們都知道,糧食問題一直是困擾世界的一大難題。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國際糧食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加之蝗災、極端天氣等因素影響,使得全球糧食安全及短缺問題更加嚴峻。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糧食浪費現象仍是觸目驚心。隨著“光盤行動”廣泛開展,餐飲浪費現象得到了很好地遏制,但是還有一些地方“講排場”“愛面子”導致餐飲浪費的現象依然存在。所以,我們要把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優良傳統作為己任,轉化為培育新生活觀、消費觀的內生動力,轉化為踐行“光盤行動”美德善舉的永恆追求。

大力提倡“光盤行動”,目的是遏制“不光盤”浪費現象,因而“光盤行動”絕不是一種口號,更不是刮過的“一陣風”,而是一個沒有休止符的永恆主題。而這,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和努力,經常抓、抓經常,讓勤儉節約成為全民的生活常態。

我們要繼續加強對“光盤行動”的宣傳,在社會上營造“光盤光榮”的濃厚氛圍,引導公眾認識到餐桌的風氣直接折射了社會風氣,好的餐桌之風也能夠成為美德與文明的推進器,從而增強人們“光盤行動”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的自覺﹔我們還要堅持“光盤行動”從娃娃抓起,有計劃地組織開展“光盤行動”進校園活動,號召“小手拉大手”,使中小學生人人爭做“光盤”的示范者和帶頭者﹔要完善相關的文明公約,引導廣大消費者主動樹立理性消費的觀念,摒棄請客愛面子、講排場的陋習。尤其是婚喪嫁娶等活動,要根據實際安排餐飲,杜絕盛宴變“剩宴”現象的發生。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向餐飲浪費說“不”,這樣才能真正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拒絕浪費,讓勤儉變成一種風尚。(鄭春艷)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