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弘揚實干精神

2020年10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紙上談兵”終究會誤國誤民,“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實踐証明,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而成於實干。青年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生力軍。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派、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要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畏懼風雨的泥菩薩,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狠勁,謀事干事,把“真”武器牢牢地握在手裡,砥礪新擔當、錘煉新本領、展現新作為。

青年干部要始終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有效利用自我批評的武器練就過硬的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善用“自省”的手段,進行思想淬煉和政治歷練,及時牢固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提高自制力,在思想環境中多“鋤草”、在行為規矩上多“體檢”,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是誰、為了誰”。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見微知著、站高望遠,要掌握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遇事善分辨防風險,練就一雙“政治慧眼”。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青年干部不能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青年干部要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青年干部自覺以黨性為准繩,以民心為鏡鑒,在人民群眾面前要“俯首甘為孺子牛”,自覺破除不屑實干、不務實功的思想偏見,不斷深化“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自覺,培育“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境界,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自覺把實干精神融入工作全過程,真正做到干實事、鼓實勁、出實招、求實效,落實處,把實干本色踐行在贏取黨心民心的具體實踐中,讓實干精神蔚然成風,讓我們既能留下“筆跡”也能留下堅實的“足跡”。

青年干部要在實踐中培養敢干事的作風、提高會干事的水平。面對矛盾,積極迎戰、敢作敢為、敢擔責任,要有干成事的決心,要主動投身問題集中、矛盾復雜的基層崗位去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多“墩苗”歷練,克服“守”的觀念、“怕”的心理,勇於跳出框框,敢於擺脫束縛,善於打破僵局,持續攻堅克難,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七種能力,自覺走在改革創新最前沿,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樹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憂患意識,用知重任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讓干成事展現新作為。(伍文艷)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