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需要耕耘不輟的“拓荒牛”

2020年10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拓荒牛”再成熱詞,直抵人心、振奮人心。“拓荒牛”代表著一種堅韌、一種頑強、一種勇敢,是對未知道路的永恆探索,永葆著奮斗的姿態,是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也是我們在前行路上遇到挫折時的精神支柱。新時代的“拓荒牛”,不隻奔跑在深圳的土地上,還需要在全國各地持續奔跑,成為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

作為深圳的精神圖騰,“拓荒牛”低頭拱背、奮力向前,有一股不服輸的倔勁。就是這頭“牛”,牽引著深圳用40年時間從一個小漁村變身為世界級城市,它也成為每個在深圳的奮斗者的寫照。40年來,深圳的創業者們就像這頭“拓荒牛”一樣,正是特區一代代拓荒者,從創造“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到“十萬人才下海南”揭開海南跨越式發展的新篇章,再到新時代建設者112天高標准建設完成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樹立起令人贊嘆的“雄安質量”……一個個改革開放地標的崛起,正是深圳的這種開拓、勤勉精神,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闖出了一條血路”。

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征程,雖然與過去相比,我們累積的改革經驗、物質條件比過去好很多,但是我們面臨的問題比過去更為復雜、發展任務更為繁重,還需要持續傳承好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拓荒牛”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各地還需要發揚這種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對標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聚焦“十三五”收官和推進“十四五”編織實施以及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一項一項地梳理發展中取得的經驗,一項一項剖析制約發展的瓶頸,列出時間表和路線圖,一項一項銷號整改和提升,確保經濟社會全面協同發展,在全面擴大改革開放、動真碰硬中破除積弊、譜寫新篇。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主動當好新時代“拓荒牛”精神的傳承者、續寫者,繼續保持著這份沖勁兒和闖勁兒,奮起直追,開好荒、攬起責,牢記使命,堅守崗位,沉下身子、保持清醒的頭腦,以積極的心態和超常的能力去迎接新的挑戰,把個人理想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融入到一起,努力在工作崗位上書寫新時代的新篇章。

隻有闖出來的精彩,沒有坐等出來的輝煌。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越是這種時候我們越需要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拓荒精神,惟有激勵廣大干部爭當新時代的“拓荒牛”,把基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才能抒寫新時代敬業奉獻的新篇章。(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