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黨課不妨多些“鄉土味兒”

2020年10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農村黨員是農村建設和經濟發展的生力軍。隨著雲南省委“萬名黨員進黨校”系列活動的深入推進,領導干部講黨課、知名專家上黨課等“黨課下鄉”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也覆蓋了絕大多數農村黨員。

不可否認,“黨課下鄉”由少到多,由教室課堂走向田間地頭,由錄音錄像變成“現場直播”,促使廣大農村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加強黨性修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然而,部分農村黨課因理論聯系實際不夠、形式主義突出導致內容空空如也、鄉土氣息不夠。農村黨員消化差、吸收難的問題擺上台面。

究其原因,無非是被動應付檢查不切實際、習慣照本宣科不動腦筋、內容設計空洞不講實效的主觀心理所致。農村黨課如果不接地氣,群眾就少了參與的意願,少了學習的動力,預期效果就會打折扣。

農村黨課不能憑經驗和主觀臆斷開展授課,要貼近老百姓生活,講述農村黨員聽得懂、弄得通的道理。否則,一節課講下來,“作秀”大於做事、形式大於內容,效果大相徑庭。

要使農村黨課真正“走心”,不妨多些“鄉土味兒”,通過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土話”把黨的好聲音傳播到普通黨員身邊。要以農村黨員所需、所盼、所急為出發點,多注重實用性,少些理論性﹔要始終把群眾裝在心裡,多講方言、土話、白話,少講官話、套話、空話﹔要緊密結合基層實際,多講身邊人、身邊事、身邊理,以點帶面、以小見大,通過小故事展示大道理。

講黨課作為“三會一課”制度的重要內容之一,對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實現黨的目標任務意義深遠。擺在黨課講授者面前的重要課題是如何讓農村黨課煥發活力。筆者認為農村黨課要讓廣大黨員聽得懂、悟得透、講得出,真正成為政治學習的陣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黨性鍛煉的熔爐。

要創新黨課內容。利用百姓大舞台,通過“打快板”“三字經”“情景劇”等載體,把群眾被動聽黨課變為主動“說黨課、唱黨課、演黨課”,做到思想性、藝術性、教育性相統一,讓黨課“融”起來。

要豐富黨課形式。利用黨校、農民夜校、文化廣播、群眾壩壩會等平台,通過先進典型互動分享、黨員干部輪流誦讀、普通群眾交流體會等形式,調動黨員群眾參與積極性,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課“活”起來。

要變換黨課地點。轉變傳統會議室坐著談、站著講的方式,把課堂延伸到田間地頭、活動陣地、農家庭院等,讓黨員干部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氣”,力爭做到哪兒有黨員群眾,哪兒就有農村黨課,讓黨課“燃”起來。(薛志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