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陽宗海平均水質穩定在Ⅱ類

2020年10月26日09:0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前8月陽宗海平均水質穩定在Ⅱ類

  陽宗海南岸濕地公園。 陽宗海管委會供圖

  過去5年,是高原明珠陽宗海水環境保護治理成績喜人的5年。監測顯示,今年1-8月,陽宗海全湖平均水質穩定達到Ⅱ類,恢復到2008年砷污染前的水質。

  “十三五”期間,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管委會始終把陽宗海保護和治理工作作為頭等大事、頭號工程抓緊抓實,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河(湖)長制為抓手,以 “十三五”規劃為主線,精准施治“一河(湖)一策”,通過實施河(湖)岸線管控、水資源管理、水生態修復、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執法監管等舉措,陽宗海水環境保護治理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陽宗海湖體水質持續穩定在Ⅲ類水及以上。

  通過一系列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確保了陽宗海湖體水質穩步向好,砷污染得到有效控制。《陽宗海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十三五”規劃》共涉及河道治理、環湖生態治理、兩污建設、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共18個項目,規劃投資為6.72億元。

  截至目前,陽宗海環湖截污工程、陽宗海流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陽宗海環湖濕地建設工程、昆明梁王山現代農業公園、陽宗海生態環境保護信息系統平台搭建、陽宗海超標泉涌水處理工程等18個項目已全部完工,累計完成投資7.34億元,投資完成率109.34%。

  “十三五”期間陽宗海入湖污染物削減量達到化學需氧量(CODcr)465噸、總氮(TN)128噸、總磷(TP)18噸、氨氮(NH3-N)22噸,完成總量控制目標要求﹔流域農村農業面源污染得到一定控制,流域綠色發展模式、環湖截污治污系統、流域生態保護屏障、流域環境管理體系構建基本完成,流域生態建設力度不斷增強。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眸再看,成效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展望“十四五”, 昆明陽宗海風景名勝區黨工委、管委會將做好統籌,以“十四五”規劃為主線,全面落實陽宗海流域河(湖)長制主要任務,加快推進河湖健康保障體系建設。同時,全面有效削減污染負荷,實現陽宗海湖泊水域岸線空間有效管控、水體水質全面改善、全面消除流域潛在砷污染風險﹔全面改善陽宗海生態環境質量,實現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湖美的新目標。(吳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