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國潮產品(新視角)

康  朴

2020年10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國潮產品(新視角)

  如果從第一批國產原創潮流品牌算起,國潮已有近20年歷史。受美國、日本等國家街頭潮流文化影響,中國開始出現本土服裝潮牌,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一個小眾概念,影響力十分有限。

  轉變發生在2018年。李寧、太平鳥等國產服裝品牌帶著國潮新作登陸紐約時裝周,引起熱議。一時間,一股“守得住經典,當得了網紅”的國貨成為潮流新標杆,老牌新秀紛紛借力跨界、聯名進行潮流轉型,在潮流之路上集體爆發,不僅賺足眼球,也將國潮塑造成為現象級話題。鞋帽服飾、食品飲料、文創、美妝、電子設備……國潮席卷衣食住行,深入生活各個領域,消費品進入“萬物皆可國潮”的時代。

  與強調街頭文化的普通潮牌不同,國潮更加注重從植根於本土的歷史文化中尋找能引起當代消費者共鳴的創意,用當代表達激發消費熱情。國貨變身國潮,一字之差,是中國美學普及和文化自信的回歸。古典文化、民國風韻、紅色記憶,這些本土文化都在不同程度上被重新解讀,並被賦予當代意義,為日常生活增添更多色彩與韻味。

  國潮一時間成為商家屢試不爽的營銷手段,似乎隻要蹭上“國潮”的熱度,就不愁沒有銷路。不過,問題也隨之而來:潮流泛濫、審美疲勞、新鮮感消退,消費者還會為什麼樣的國潮埋單?當國潮市場結束跑馬圈地、野蠻生長之后,國潮2.0該向何處去?當前,國潮風已從有形產品吹向綜藝影視劇等精神產品領域,國潮3.0又該如何續筆?

  要回答這些問題,就要搞清楚國潮到底因何而興。國潮是伴隨著以“90后”“00后”這些年輕群體消費能力的提升而興起的,“以國為潮”首先是逐漸掌握消費話語權的年輕人的潮流趨勢。這個群體對新生事物的認知、對時尚個性的追求更為強烈,而國潮品牌恰恰迎合新生代的消費主張。作為一種營銷手段的國潮,其產品不僅能滿足物質需求,消費者還能借產品進行精神體驗,實現自我表達。對這類產品而言,價格並非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外觀顏值、設計創意、價值取向更為關鍵。

  真正叫好又叫座的國潮產品,是在深刻理解本土文化的基礎上,找准文化與產品的結合點,通過獨具匠心的設計語言進行表達,絕不是文化符號的粗暴堆砌和跨界品牌的簡單疊加——這樣的國潮也許能夠贏得一時的風頭,最終卻會消耗消費者的信任。文創“頂流”故宮深諳此道,從館藏文物中尋找靈感,運用到合適的產品上,總能引來搶購潮。

  流於形式的國潮,沒有真正從產品層面進行改變或深度融合,單靠營銷噱頭不會被消費者廣泛接受和認可。當選擇日益豐富多元,優勝劣汰就不可避免。膚淺理解、粗暴對待國潮,隻會讓自己成為“國嘲”,淪為競爭對手的背景板。國潮的概念是開放的,其內涵和外延一直在不斷放大,但邏輯內核不會改變。洞悉於此,才能迎著國潮的風口高高飛揚。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