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晉京演出

2020年10月26日11: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晉京演出

  《奇襲白虎團》劇照 資料圖片

  “彈上膛、刀磨亮,殺敵豪情滿營房,單等沖鋒號角響,尖刀直插敵胸膛。”大幕拉開,華燈亮起,朝鮮人民載歌載舞,迎接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到來。而在另一邊,敵人卻打著“談判”的幌子,在加緊備戰。《奇襲白虎團》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10月22日、23日晚,作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劇目,由山東省京劇院排演的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

  《奇襲白虎團》全劇時長約120分鐘,包括序幕“並肩前進”、尾聲“乘勝追擊”,以及“戰斗友誼”“堅持斗爭”“敵后偵察”“主動請戰”“宣誓出發”“插入敵后”“智奪哨所”“飛越天塹”“奇襲匪巢”9場。全劇歌頌了中朝人民和軍隊並肩戰斗,用鮮血凝成的偉大戰斗友誼,歌頌了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愛國主義、國際主義和革命的英雄主義精神。

  《奇襲白虎團》創作於20世紀60年代,是以朝鮮戰爭中的抗美援朝戰斗英雄楊育才帶領尖刀班深入敵后,出奇制勝,殲滅韓李偽軍白虎團的事跡為素材創作的現代京劇。后經多次加工、修改、提高,1964年參加“全國京劇現代戲觀摩演出大會”,反響熱烈,廣受好評。1972年,被長春電影制片廠搬上銀幕,山東省京劇院曾於1993年和2010年復排此劇。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山東省京劇院再次集合精干力量,排演現代京劇《奇襲白虎團》。

  “復排不是復制,既要經典再現,又要賦予新的時代意義。今年我們從劇本上把劇情梳理得更加流暢簡潔,同時採用現代的語言進行呈現,並結合現代舞台聲光電技術更好地傳達這一劇目的時代性、觀賞性、體驗性。”山東省京劇院院長蔣慶鵬介紹。

  《奇襲白虎團》最突出的藝術特色,在於創造性地運用京劇傳統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現現代戰爭。其充分運用和發揮京劇武戲中翻騰跌扑的程式和技巧,還吸收借鑒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創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進”“刺刀格斗”等現代軍事類新程式。在音樂唱腔上,該劇實現了傳統京劇樂隊與交響樂隊的深度融合,經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敗美帝野心狼”、二黃快板“決不讓美李匪幫一人逃竄”讓人備受鼓舞。

  “這是一部載入新中國藝術發展史冊的經典之作,精彩的表演曾深深影響了數以億計的觀眾﹔這是一部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傳承紅色血脈的范例作品,以京劇傳統程式展現現代戰爭的創新造就了舞台藝術的一個高峰。”《奇襲白虎團》復排導演白雲明說。

  據悉,該劇還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演。(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