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與以色列同意“互加好友” 巴勒斯坦譴責

2020年10月25日10:00  來源:新華網
 

美國、蘇丹和以色列23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蘇丹與以色列同意實現關系正常化,結束戰爭狀態。蘇丹由此成為兩個月來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的第三個阿拉伯國家。巴勒斯坦方面隨后表示譴責。

【一通電話】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天邀請媒體記者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見証了一次三方通話。電話那頭是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蘇丹過渡政府總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和主權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爾漢。

蘇丹軍方2019年推翻奧馬爾·巴希爾政權,成立由軍人和文官組成的主權委員會管理國家,同時組建過渡政府。布爾漢和哈姆杜克分別是軍人和文官首領。

內塔尼亞胡在電話中告訴特朗普,“這件事改變了整個地區”。

哈姆杜克對美方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表示感謝。特朗普23日告知國會他打算給蘇丹“摘帽”的決定。國會預計將表決通過。

蘇丹本周早些時候按照美方要求把3.35億美元賠償款項存入指定賬號。特朗普19日表態說,隻要蘇丹賠錢,美國就給蘇丹摘掉“支恐”標簽。蘇丹從“支恐”名單除名后,才能獲得恢復經濟急需的國際援助。

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1998年遭“基地”組織襲擊,200多人死亡。美方認定,蘇丹參與這兩起恐襲,為實施襲擊的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其中包括“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丹。美國法院判定蘇丹向美方受害者及家屬賠償3.35億美元。美聯社援引知情官員的話報道,蘇丹賠的這筆巨款是“借的”。

特朗普23日在白宮向記者夸耀,還有“至少5個”阿拉伯國家有意加入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的陣營,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

在美國撮合下,阿聯酋和巴林上個月簽署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協議,成為繼埃及和約旦之后與以色列關系破冰的阿拉伯國家。

【一把操作】

三方聯合聲明說,蘇丹和以色列將先開展經貿合作,重點是農業領域。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正式建交事宜將“放到后面解決”。

聲明說,兩國將“在幾周后”互派代表團談合作。除此之外,聲明沒有提及建交的時間表。

路透社報道,蘇丹過渡政府希望把相關議題交由議會表決,以服人心。但議會至今尚未成立。與以色列關系在蘇丹是敏感問題,不少蘇丹人反對與以色列建交。

蘇丹過渡政府也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把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和摘掉“支恐”帽子挂鉤,以免刺激民意。

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在國內發表的聲明未提及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只是說摘掉“支恐”標簽“打開了蘇丹重返國際社會的大門”。

蘇丹外交部長當天晚些時候發表電視講話說,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要等建立立法委員會、完成憲法程序后再從長計議。

以色列媒體先前報道,美國把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當作換取“支恐”除名和經濟援助的條件,要求蘇丹順從。特朗普在大選前11天宣布這一消息,明顯意在為自己的外交政績“刷分”,博取選民支持。

【一頓譴責】

巴勒斯坦總統府23日晚發表聲明,“譴責和拒絕”蘇丹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在聲明中重申,中東地區的長治久安取決於能否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佔領以及建立巴勒斯坦國。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發言人哈齊姆·卡西姆說,蘇丹與以色列關系正常化“傷害了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正義事業”,“也傷害了蘇丹的國家利益”,“得利的隻有內塔尼亞胡”。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成員瓦西勒·阿布·優素福批評說,蘇以關系正常化無異於對巴勒斯坦人“背后捅刀”。(王宏彬)

(責編:虎遵會、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