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復原技術“重現”圓明園 詮釋文化遺產歷史可讀性

2020年10月23日10: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數字復原技術“重現”圓明園 詮釋文化遺產歷史可讀性

前朝后寢的特殊格局﹔美若仙境,圓明園中最為宏偉美麗的建筑方壺勝境﹔巴洛克風格與中式風格結合的西洋樓建筑群……10月20日,一組組經3D復原的圓明園建筑群出現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的屏幕上,令觀眾嘆為觀止。

1860年10月18日,英法聯軍縱火焚燒圓明園,大火持續數日,絕世奇景終被付之一炬,成為中國近代史上一處無法磨滅的傷疤。160年后,著名建筑史學家、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教授、84歲的郭黛姮通過其團隊潛心研究近20年的數字復原技術帶領線上線下近80萬觀眾重返圓明園,領略萬園之園全盛時期的風採。

郭黛姮認為,在喟嘆建筑奇跡的同時,更要重視其背后的文化傳承:“和園林一個個具體的實體建筑相比,圓明園的文化價值更值得重視。圓明園等古建筑研究讓人重新思考我們民族的想象力,現在的年輕一代要敢於想象。”

用數字復原詮釋文化遺產的歷史可讀性

圓明園自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作為四皇子胤禛的賜園開始營建,到胤禛(雍正)即位,始作為皇帝御園,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150余年的經營,成為萬園之園。1860年后,歷經戰爭浩劫,成為歷史之痛,其真容已逐漸湮沒,但20世紀90年代以來,不斷有人提議復建圓明園。

郭黛姮反對全面實物復建:“文化遺址是歷史信息的載體,圓明園被毀也是歷史信息的重要部分,若是隨意更改就違反了保護文物的法則。”她認為數字復原更便於詮釋文化遺產的歷史可讀性。為了讓圓明園在虛擬世界“重現”,自1999年起,她帶領團隊開始全面研究圓明園。

“造園三分匠人七分主人。”首先是探尋圓明園的“甲方”,也就是皇帝的審美思想。郭黛姮團隊通過查閱《起居注》等文獻,發現從雍正到咸豐五朝皇帝皆以圓明園為治國理政的場所,地位不亞於紫禁城,從圓明園開始建設時的總體布局就反映了帝王的治國理想。正大光明、九洲清晏、萬方安和等景點均體現了雍正的政治理想。乾隆時期,圓明園建設進入巔峰。在各類景觀中,最多的是反映皇帝關心稼穡的農業景觀,各類木結構建筑代表了圓明園設計的最高成就,而公眾熟悉的大水法等西洋樓建筑群不過才佔比2%。

真實性、准確性和盡量完整是圓明園數字復原工作的首要原則。郭黛姮及團隊注重實地勘查、測繪,關注考古發掘新成果,同時深入挖掘史料,對照樣式房遺存圖紙、《圓明園內工則例》《內務府奏銷檔》《帝王穿戴檔》《起居注》《乾隆御制詩》和以《圓明園四十景》為代表的相關書畫作品等圖文檔案,採取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方針,採用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手法,從歷史文化、山水環境、建筑藝術、園林植物、室內裝飾、人物故事等各方面推斷其場所空間特質。

郭黛姮介紹,目前由其團隊精確復原的景區已達圓明園全園總量的60%。10000余件歷史檔案,4000幅復原設計圖紙,2000座數字建筑模型,6段歷史分期中的120組時空單元……80余位專業人員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使圓明園數字復原工程的多項數據指標創下世界園林遺址研究之最。

復原研究過程好似偵探破案

林徽因曾說:“將來如果有一天我們有相當的把握寫部建筑史時,那部建筑史也就可以像一部最有趣味的偵探小說。”

探尋圓明園真面目的曲折過程,讓郭黛姮感嘆確實似偵探破案。

西洋樓的蓄水樓用什麼動力裝置來驅動噴泉一直是團隊好奇的,后來在國際會議中與研究巴洛克建筑的一位意大利教授合作,他從馬普藝術史研究院的圖書館查到了設計者傳教士蔣友仁給朋友的信,發現蔣友仁曾經使用的是一本水利機械書籍所載的圖,這張機械圖與圓明園西洋樓銅版畫上有扇半開的窗戶露出的給水裝置“中心軸”的樣子相同,通過這一點線索,推測蔣友仁用的可能正是這樣的水利機械。但這位意大利教授仍存有疑問,不知中國當時是否有這種圖,他又來到中國國家圖書館,找到了傳教士查閱的18世紀法文水利書籍,在那本書的圖上,還有鉛筆畫的痕跡和備注,由此推斷蔣友仁當時參考此圖做了設計。

從蓄水樓通往噴泉,管道如何鋪設?在故宮博物院,團隊找到了諧奇趣的樣式房平面圖,上面畫有紅線,曾隨從梁思成研究《營造法式》多年的郭黛姮知道紅線在古建圖紙中表示水路,於是大家按圖用探地雷達實地探測,結果發現地底下還有管道,前年考古發掘時,挖出了歷經近三百年仍保存完好的銅水管。根據這些線索,團隊才成功數字復原了蓄水樓的動力裝置。

古建筑讓人重新思考“想象力”的價值

在研究過程中,郭黛姮發現圓明園所代表的中國園林在18世紀對歐洲園林藝術產生了深遠影響。

美國觀念史學家洛夫喬伊認為“中國園林是歐洲浪漫主義的起源之一,它推動和促成了浪漫主義的轉向”。雨果說:“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跡,這個奇跡叫圓明園……一個幾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產生的成就盡在於此。”這些評價讓郭黛姮對圓明園、對中國園林有了新的認識。

“從圓明園、趙州橋、天壇等古建筑來看,中國古人的想象力非常豐富,已經取得了了不起的領先世界的成就。了解古人的想象力,為現代建設提供借鑒,正是中國建筑史研究的意義所在。”郭黛姮表示。

這位讓“萬園之園”得以在虛擬世界重生的老人說,對圓明園的研究會一直進行下去,同時數字圓明園也為國內外的文化遺產保護開發項目提供了參考,目前團隊已經決定將數字復原文化遺產項目的范圍擴大至北京三山五園區域。(鄧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