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場館不妨多開點“夜市”

2020年10月23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文博場館不妨多開點“夜市”

觀秋夜星象、看科普大片……本周起,北京天文館將連續四周開啟“奇妙夜”,廣大市民可以預約在每周六17:30-21:00前往參觀。消息一出,大伙兒紛紛叫好,不少人迫不及待想去感受一把“夜空之美”。

眾所周知,考慮到夜間運行的安全性與成本等因素,包括天文館在內的諸多博物館開放時間一般都是“朝九晚五”。隻有在元宵、七夕等傳統節日以及特殊星象出現的時候,才會破例上線夜場服務。不過,這一模式也催生了“工作日去不成,周末人太多”“白天看不了星空,不過癮”等抱怨。面對民眾呼聲,近些年,在“科技周”等節點,天文館已嘗試過推出夜場活動。此番進行更日常性的探索,無疑更能解民眾之“渴”。相約“奇妙夜”不僅能緩解白天的人流量、優化游客體驗,也與天文館的功能、氣質完美契合,對提升人氣也大有助益。

其實,不隻天文館,本市不少圖書館、美術館等文博場所都陸續上線了“夜間模式”。比如,在暑期,首都圖書館將閉館時間延至晚九點,故宮博物院也專門推出過“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邀大家“進宮賞燈”。忙碌了一天后,在圖書館“尋一處靜謐,享一室書香”,去美術館“和藝術來場約會”,到博物館欣賞“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好不愜意。這般格調十足的“夜生活”,浸潤著廣大市民的心田,同時也與夜經濟發展十分合拍。為夜幕下的城市點亮一盞文化之燈,不僅能吸引“流量”,同樣也是城市人文氣質的彰顯。

爭相開辦“夜市”,體現的是文博單位的擔當。如今,隨著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精神層面的需求也愈發強烈,《千裡江山圖》引發“故宮跑”,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展帶來“首博熱”,厚重高雅的東西不再曲高和寡是好事,但時不時出現“洛陽紙貴”,也反襯出相關產品供給的不平衡不充分。這就倒逼著相關單位探尋更多“打開方式”,以更好對表公眾時間、對接公眾需求。在這方面,除了開啟“夜間模式”,舉辦線上特展、開發文創產品、拍攝紀錄片等都不失為有益嘗試。而當文博場所越來越“接地氣”,這樣那樣的“奇妙夜”越來越多,“文化氣”“科學味”也就能更多地“飛入尋常百姓家”。

文博場館亮起的“夜燈”,折射著文化服務的思路,映照著現代城市人的“心路”。希望這樣的燈光,能再多、再亮一些,豐厚城市生活的詩意與底蘊。(晁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