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融合新業態“激活”塔裡木綠洲

2020年10月23日0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旅游融合新業態“激活”塔裡木綠洲

在新疆和田地區洛浦縣恰爾巴格鄉闊恰艾日克村,美麗鄉村建設結出旅游碩果。民族歌舞、休閑垂釣、瓜果採摘……憑借“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路子,這座塔裡木綠洲裡的村庄在2020年8月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闊恰艾日克村是和田地區旅游融合發展的縮影,村第一書記韓建平介紹,這座1800人的村庄從2018年起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開展庭院整治,將閑置房屋打造為“金窩窩”民宿,還在政府扶持下集體建設出招牌項目“玉湖藝家樂”,集休閑垂釣、餐飲娛樂、農業觀光等為一體,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

記者從和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獲悉,近年來當地旅游與文化、體育、農業融合加速,通過“旅游+”模式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產業升級,為塔裡木盆地的和田綠洲注入新活力。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絲路文化、非遺文化、美食歌舞文化等一直是和田旅游的重要部分。如以當地特產、服飾和博物館元素等為主題舉辦文創大賽,對優秀作品進行產業孵化,讓文化資源“活”起來。

“旅游+體育”融合發展已成當地特色,品牌賽事正盤活大漠山川,汽摩運動帶來產業升級新機遇。2019年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走進和田,賽事期間活動舉辦地大漠湖楊生態景區接待游客28萬人次,當地旅游市場迎來空前繁榮。

旅游融合發展讓和田地區更具吸引力。2019年和田接待游客541.42萬人次,同比增長154%,實現旅游收入65.42億元,同比增長138%。為促進疫情后旅游復蘇,和田推出各類“旅游+”活動,帶動市場回暖,今年1至8月接待游客381.39萬人次,同比增長13.7%,全年增幅有望達30%。(記者 張曼、董博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