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讓人放心”的年輕干部

2020年10月22日17: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個人最大的能力,就是讓人對你放心。”對於剛參加工作的年輕干部來說,經驗不足可以理解,但有一點是要努力爭做“讓人放心”的人,這首先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態度,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也是對年輕干部能力的肯定。如何“讓人放心”?筆者認為,要下足以下三個方面的真功夫。

練就“好本領”。當前,我們正處於快速更新、飛速變化的網絡時代、信息時代、數字時代。面對這樣的新形勢、新變化,年輕干部在自己的崗位上,一方面,要發自內心地願意去干,時刻牢記職責使命,以強烈的責任心和務實的工作作風真心實意、踏踏實實去對待崗位責任,從內心深處去認同喜歡這份工作。另一方面,立足本職讓自己保持在不斷“充電”學習的狀態,練好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真正把工作干出水平。

爭做“多面手”。基層工作繁多瑣碎,是落實各項政策的“重要關節”和“神經末梢”。作為年輕干部,在做好基層各項工作讓上級放心、讓同事放心、讓群眾放心就必須爭當“多面手”,練就“全能人才”。一方面,要敢於擔當勇挑重擔,不怕做事、不避責任,面對工作,要有“處處留意”的責任心,學會思考、善於思考,在工作實踐中發掘潛能展現實力。另一方面,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要不斷涉獵其他領域的工作,不斷挑戰自己、突破自己,學會“十指彈鋼琴”,分清主次輕重、快慢緩急,統籌兼顧、多方權衡,確保各項工作統籌開展、齊頭並進。

保持“純潔性”。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年輕干部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崗位素養,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一方面,為自己劃定“雷池”,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做到對黨和人民負責、對自己負責。另一方面,要慎用手中的權力,將“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作為履行職責一以貫之的信條,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經濟上的干淨人、作風上的實在人,真正把手中的權力用到為黨分憂、為民謀利中去。(楊天皇)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