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頭村有個"陽光銀行":陽光變現 鞏固脫貧

2020年10月21日11: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岩頭村聯村光伏扶貧電站。(供圖)
岩頭村聯村光伏扶貧電站。(供圖)

人民網昆明10月21日電 (李茂穎 劉怡)祖祖輩輩隻靠在紅土地裡刨食的岩頭村村民們沒有想到,頭頂上把他們晒得黝黑的灼灼日光也能變成實實在在拿在手裡的人民幣。

邵老柱一家6口住在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阿旺鎮的岩頭村,依靠種地、養殖牛羊和兒女打工,2015年,邵老柱一家摘下了貧困帽。去年,60歲的邵老柱種不動地了,家裡的10畝地都在半山坡上,他和老伴的身體都不好,兒女又都在外打工,沒人種地,家裡的收入減少,這可急壞了邵老柱。

2019年底,邵老柱把家裡的8畝山地流轉給了村裡用於建設光伏扶貧電站,每年每畝地就有500元的租金收入。“再也不用農忙時候再把孩子們叫回來幫忙地裡的活,耽誤他們在外打工了。”

去年,村裡還給身體不好的邵老柱提供了一個公益性崗位——村內衛生保潔員。清掃、轉運村內垃圾,邵老柱每周負責兩天村內的衛生,每個月還有500元的補貼。讓邵老柱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公益性崗位工資正是來源於自家地裡的那座“陽光銀行”——岩頭村聯村光伏扶貧發電站。

58歲的邵國明在扶貧電站建起來之前曾是岩頭村飲水管道的維護人員,由於村內資金困難,拿不出一年1000元的崗位補貼,邵國明的這個崗位也被撤銷了。今年,邵國明再次成為了岩頭村飲水管道維護公益崗的維護人員,一個星期上山巡視一次從水源到村裡的管道,邵國明每個月都能從“陽光銀行”領到500元的工資,岩頭村也不再陷入經常斷水的困境中了。

為降低建設和運維成本,這個由政府全額投資、關聯了七個貧困村的光伏扶貧電站被統一選址在岩頭村集中建設。陽光通過光伏電站變成電,電並網售出變成收益,收益平均分配成為七個關聯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這個佔地63畝的光伏電站切切實實地成為了貧困村的“陽光銀行”。

“在這個光伏扶貧電站建起來之前,村裡的村集體收入基本為零,現在村裡有了集體收入,除給村內安排的37個公益性崗位發放工資外,還能給村裡的每個村民發放積分,用於村裡的誠信超市兌換生活用品。”岩頭村黨支部書記范興照還興奮地介紹,現在從手機上下載一個APP就能看到這個電站的實時發電量和收益。

岩頭村的這座聯村光伏扶貧電站只是東川區16座光伏扶貧電站的縮影。得益於“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貧項目,東川區申報的16個光伏扶貧項目全部獲批,建設規模佔雲南省的11.42%,佔昆明市的76.06%,居雲南省第一。

截至8月31日,東川區16座村級扶貧光伏電站共發電2870.2282度,東川區扶貧辦公室主任馬江為我們算了一筆賬:按0.3358元的燃煤標杆上網電價和0.4142元發電補貼計算,16座電站總收益為2134.5870萬元,意味著今年1月至8月以來,16座電站關聯的119個貧困村平均各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7.94萬元,惠及了26993名貧困人口。

馬江介紹,為增加電站收益,16座電站裝配的都是隆基生產的大功率電池組件,至少能運行25年,扶貧電站全年可為關聯各村帶來發電收益達20萬元以上。

邵老柱種不動地了,但他一點也不擔心,現在的他工作輕鬆了,家裡的收入反而增加了,空余時間就在家裡照顧小孫子,辛苦大半輩子的邵老柱也過上了悠閑的養老生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