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出”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

2020年10月21日16: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第一個五年,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十四五”規劃編制具有新的時代要求和歷史使命,是一項具有長期性、前瞻性和戰略性的工作,隻有堅持人民至上,從全局高度來審視,科學布局、統籌謀劃、系統推進,才能推動地方特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是突出規劃成果“人民共享”。要堅持以科學調查研究為基礎,緊緊圍繞區域、產業、行業發展實際,認真總結“十三五”規劃完成和執行情況、成敗得失、經驗教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聚焦民生短板,找准解決人民群眾最急、最需、最盼的問題,充分發揮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凝聚民智,調動和激發群眾參與規劃編制的積極性,全面做好規劃編制課題研究工作,推動民生改善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二是突出發展思路“定位科學”。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綱”和“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不斷解放思想,接受新理念、接受新思路、認清新形勢,積極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周邊地區、兄弟地區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理念,科學定位工作、科學定位未來發展。要注重加強與高校、研究機構合作,充分利用他們強大豐富的資源優勢,探索建立規劃專家咨詢委員會,加強評審指導,力爭在影響和制約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方面破題,提升規劃編制的質量。要不斷健全完善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改變以經濟增長衡量干部工作業績的考核機制,確保規劃目標制定和發展思路更加科學嚴謹。

三是突出任務措施“行之有效”。要准確把握發展定位,樹立超前思維、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堅持定性分析與定量落實相結合,充分考慮現實與可能的關系,科學提出目標任務和措施,實現有具體的工作任務、工作措施、具體落地的項目、具體的要素保障做支撐,確保“十四五”規劃的前瞻性、指導性、操作性。要進一步強化政府部門的規劃編制主體地位,突出規劃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強化對規劃理論體系的學習研究,保証規劃專項經費支出,為規劃編制工作提供人才和經費保障。要進一步完善規劃執行的監測體系,加強規劃目標、重點任務、重大項目、重要政策的動態跟蹤分析,為規劃編制提供詳細資料和數據。(張蓉)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