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層黨建更要“眼光向下”

2020年10月21日15: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臨近年終,各地都在總結一年工作成效,其中抓基層黨建工作也不例外。一些地方在展示抓基層黨建工作成效的時候,往往喜歡用到“受到上級高度評價(表揚、肯定)”這一表述。工作受到上級“高度評價”固然是一種被肯定的表現形式,令人擔憂的是,與此同時卻拿不出“黨員認不認可”“群眾滿不滿意”“基層高不高興”的實踐証明。

此種“對上不對下”“眼光向上”的工作邏輯暗藏了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的隱憂。基層黨建工作不是完成上級黨組織的考核指標,而是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環節,是基層單位完成各項任務、促進單位全面建設的重要保障。而這種“對上不對下”背離了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初衷,長此以往,“對上”“唯上”的工作態度會讓基層黨建工作“離題萬裡”,甚至會影響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一項工作開展得好不好,要從工作的目的出發,透過表象看到工作的實質成效。這些地方的基層黨建工作在“對上”的方面下足了功夫,卻有意無意輕視了甚至是忽視了“對下”的效果,這無疑是讓這項工作成了紙面上的“落實到位”。可能表現出材料報送及時、展板整齊劃一、場所明亮寬敞,也可能表現出“亮點頻出”“特色紛呈”的表象,但是這些沒有與組織有力強不強、黨員擔當怎麼樣、群眾滿意程度等相關,讓基層黨建莫名其妙被虛化、弱化,成為了群眾口中“虛頭巴腦”的東西。

一定程度上,上級的導向決定下級的工作方向,“上對下”導向的偏差決定了基層工作方向的偏差。如果上級黨組織一開始就樹立了“務虛”的導向,那麼基層黨組織也不會“務實”。反映到基層工作中,就會“重年終、輕平時”“重成績、輕問題”“重材料、輕實效”,就連開展黨員思想教育工作也會浮於表面、不入人心。表面上看,是導向出了問題,是責任考核機制的失靈,實質上是沒有搞清楚“抓好黨建為了誰”的問題。

基層黨建工作歸根結底做的是人的工作。抓基層黨建最終是要凝聚黨心、整合民心,忽視了這一點,回答不了“抓好黨建為了誰”的問題,就會忘記“為了什麼出發”,自然就與抓基層黨建的初衷“南轅北轍”“相去甚遠”。

梨子的滋味好不好,其實吃梨的人最清楚。基層黨建工作的效果如何,看看這個地方的黨組織強不強、黨員作用發揮強不強、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強不強就知道。作為上級黨組織,要多去基層走走,多從調研和實踐出發,多問困難和問題,多看平時和日常,樹立科學合理的考核導向,那麼基層黨組織自然就會“眼光向下”﹔作為基層黨組織就應該對組織高度負責,腳踏實地,多想落實落地的辦法,多花落細落小的功夫,多做凝聚黨心、民心的事情,以服務黨員群眾的實際成效來彰顯基層黨建工作的價值。(李淑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