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講師團”在昆舉辦巡視指導督導專題培訓會

推進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0日08:34  來源:雲南日報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講師團”在昆舉辦巡視指導督導專題培訓會。記者 黃喆春 攝

10月19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講師團”在昆明舉辦巡視指導督導專題培訓會。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堅決貫徹落實巡視工作方針和政治巡視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加強學習、密切配合、找准短板、舉一反三,共同推進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苗慶旺作首場專題輔導,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並講話。

 中央第十巡視組組長苗慶旺作首場專題輔導。記者 黃喆春 攝

苗慶旺以“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作輔導報告,圍繞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進行了全面系統闡釋。他指出,對省區市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中央對巡視巡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舉措,也是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戰略格局,整體推動全國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聚焦監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准確把握政治巡視的根本任務、價值取向、監督重點、監督標准、監督路徑,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巡視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責任,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要強化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認真貫徹落實巡視整改的政治要求、主體責任要求、日常監督責任要求、方法路徑要求,堅持全面整改和重點整改相結合,不斷增強治理實效。要堅持上下聯動、貫通融合,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發揮巡視巡察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發揮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要加強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加強制度建設、機構隊伍建設、紀律作風建設、信息化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巡察隊伍。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並講話。 記者 黃喆春 攝

陳豪在講話時指出,巡視是黨章確定的重要黨內監督制度,是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各級黨委(黨組)、巡視巡察機構和職能部門要對標對表黨中央的部署要求,結合認真學習這次專題培訓會精神,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深化思想認識,自覺接受監督,堅決貫徹落實巡視工作方針和政治巡視要求。要嚴格落實統一領導、分級負責要求,壓緊壓實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擔負起巡視巡察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職能部門認真履行好各自職能責任,不斷提高工作質量水平。要全力支持配合好中央巡視和巡視指導督導工作,主動接受監督檢查,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實事求是報告工作,主動認領問題,推動解決問題,改進各項工作,堅決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政治任務。要堅持問題導向,嚴肅認真抓好邊巡邊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工作,堅持舉一反三,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把配合巡視工作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勝利完成。

培訓以現場會議與視頻授課相結合形式舉辦。中央第十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第六巡視指導督導組有關同志﹔雲南省領導李小三、馮志禮,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直各部委辦廳局、各人民團體、在昆高等院校、省屬企事業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巡視機構全體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猛 謝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