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旅游商品不應隻賣給游客

2020年10月20日09: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常態化旅游商品不應隻賣給游客

9月下旬,在四川樂山舉辦的2020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上,評選出金獎作品100套,銀獎和銅獎作品各200套。本次大賽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最大的綜合性旅游商品實物賽,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選送作品參賽。“全國各地送來的參賽作品一共有10萬多件、8000多套。經過地區選拔和網上初審,最后送到現場的有1588套、2萬多件商品。”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組委會負責人、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陳斌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說,“我們沒有想到在疫情后舉辦這次大賽會這麼受歡迎,會有這麼多企業踴躍參賽。”

陳斌說,從參賽旅游商品中可以看出文化產品生活化、生活產品文化化、文化生活類產品科技化的特點。“此次參賽作品把生活用品加上文化色彩,把過於高大上的文化產品,轉變成貼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東西,而且很多參賽作品都很有科技含量。比如,有一個參賽作品——會自動攪拌的杯子,裡面有一個旋轉片,倒進熱水就開始旋轉,不用電,而是利用水的溫度進行攪拌,杯子的造型也很有文化感”。

“參賽作品的另一個突出特點是創新,並且貼近現代生活。”陳斌說,“北京選送的一幅卷軸畫,看上去是一個漂亮的裝飾品,但插上電以后,就變成了電暖器。卷軸畫本身也是一個電子相冊,可以更換照片。還有一個作品是一張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休閑椅,折疊起來很小,打開后躺在上面感覺非常舒適,會讓人立刻產生困意。參賽作品中還有用杜邦紙做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包,顛覆了傳統的概念。”

陳斌感到,這次大賽也是充滿青春活力的一次比賽,涌現出了一大批特色鮮明、時尚、充滿青春活力的旅游商品。“很多作品都是針對年輕人群設計的。比如,來自海南三亞的一個作品,是戴在腳上的戒指,白的塑料繩串著白色的小貝殼,做工很精致,價格卻很便宜,隻要10-30元。在三亞的海灘上,腳上戴著這個戒指,既富有當地地域特色,也符合當地生活習慣,而且還給人們帶來快樂,戴上它就會產生‘去玩吧’的心情,很有新鮮感,評選現場有些女孩說想要給每個腳趾都戴上一個,也有人說戴在手上也不錯。還有用椰殼做的小包,採用了國際流行色,充滿了青春活力”。

參賽作品中還有很多網紅產品,比如薇婭帶貨的螺獅粉、北京故宮的月餅等。“這些好吃的、好喝的,是真的好吃,真的好喝。”陳斌說,“比如來參賽的薯片,讓人嘗過之后願意馬上下單購買﹔送到現場的果汁一定是各地挑選出的最好的產品。這些網紅產品既適合旅游者去當地購買,又適合在網上銷售,在包裝、功能方面都很能打動人,這是今年參賽旅游商品的一個質的飛躍,也是與去年相比的一個明顯變化。”

從此次參賽作品中可以看出,各地利用特色物產資源深度開發的旅游商品明顯增多。在參賽作品中可以看到來自海南,用沉香做的護膚品,來自陝西的麻辣口味冰激凌,還有陝西韓城花椒做的花椒手工皂、花椒酸奶、花椒面膜都非常吸引人。“這些利用當地特色物產做成的旅游特色商品,既有豐富了人們的選擇,也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陳斌說。

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旅游商品的發展也面臨著新挑戰。陳斌指出,企業旅游商品必須要樹立品牌,不斷創新,打造自己的特色。“疫情之下,旅游商品也要做准備,適應新情勢的要求。旅游商品如果不僅能賣給來當地旅游的游客,還能在網上大量銷售,那麼受疫情的影響就會減小。所以,需要企業設計一些具有創意並且適合網上銷售的商品。這些商品必須有自己特色,這就迫使企業進行創新,轉型升級”。

“這個特色可以是文化特色,也可以是物產特色。”陳斌補充說,“因為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物產,可以在這方面進行深度開發,不僅可以開發食品,還可以開發各種類型的商品。如果跟科技結合起來,那發展空間就會更大。一定要開發符合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有特色的創新商品。”(記者 夏瑾)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