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小沖村產業發展鋪就致富路

2020年10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從雲南省富源縣城驅車近一小時到達后所鎮小沖村委會,一路上等待收割的金色稻谷迎風舞動著身軀,處處透露著豐收的氣息。

在小沖村今年剛發展起來的300余畝水金瓜種植基地,技術員指導工人們在大棚裡忙著梳理瓜藤和挑選著即將成熟上市的水金瓜。殊不知,一派豐收忙碌景象的背后卻蘊含著小沖村黨總支作為軟弱渙散黨組織一年多來的艱辛努力。

2019年初,自從小沖村黨總支由於產業發展滯后被評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以來,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積極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一年來該村黨總支黨員干部項目考察足跡遍布重慶、貴州及省內各州市,在充分結合小沖村土地、氣候等先天資源的基礎上,引進了日本水金瓜和台灣紅寶石草莓種植,一年多的時間,實現了“后進”變“先進”的趕超跨越。

“通過考察與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村裡充分整合滬滇扶貧協作資金等400余萬元,在村裡流轉了567畝土地用於產業發展,為企業入駐奠定了堅實基礎。”該村黨總支書記周雲粉說。

供圖

2020年3月,土地流轉工作結束,小沖村產業正式起步,300余畝水金瓜種植大棚和100余畝台灣紅寶石草莓育苗基地拔地而起,長時間寂靜的小沖壩子車水馬龍熱鬧了起來。

“自從基地建設開始,我們就開始在基地打工,家裡也有近2畝的土地參與流轉,到現在基地建起來了,瓜也熟了,大家租地務工也賺到錢了,都很高興。”在基地務工的李家屯村民陳小梅高興地說。

“家裡有2畝的土地租給了基地,閑時又在基地務工,每個月也有1000余元左右的收入。同時跟著技術員天天學習,看著今年種瓜的效果好,來年我們也准備自己種幾畝試試,總比自己種地辛苦一年好多了。”從基地建設開始就在基地打工的敖家屯村民敖吉珍有信心地說。

“今年3月,從村裡流轉的567畝土地,基地一分也沒有浪費,一部分用來發展水金瓜,一部分用來育植草莓,現在310個的大棚的水金瓜再有半月就可以上市,預計能有600余萬元的收入,水金瓜收完后隨即便可以移栽草莓,輪作種植,爭取效益最大化。”在基地已經與廣東、上海等地收購商簽了訂單,看著大棚裡成熟等待採摘的金瓜基地負責人劉增龍笑著說。

供圖

據劉增龍介紹,水金瓜種植屬於當地農業種植的新概念,隻要種出的瓜有品質保証,市場就會暢銷,今后基地將結合種植效益,由基地提供種苗和技術,帶動周邊農戶擴大種植規模,形成規模集群效應,進一步增加企業收益和種植戶效益,使水金瓜種植成為當地最致富的產業。

小沖村黨總支為了讓企業進得來、能發展、村民能受益、產品品質有保障、產業效益有提升,在基地建起后投入22萬元打了3口深井,為基地提供沒有任何污染的深層地下水作為灌溉用水。同時,聯合與基地相近的卡泥村委會規劃把水金瓜和草莓種植擴大到2000畝,並爭取與鎮上冷鏈物流企業合作,建設冷庫和深加工廠,既可以提升產業附加值,也能帶動周邊2000余農戶實現種植、務工、土地流轉實現持續增收致富。

在產業發展的帶動下,2019年因為產業發展滯后而成為軟弱渙散黨組織的小沖村已實現集體經濟增收12萬元,並帶動村內196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500元,且持續增收的活力不斷被激發。

隨著小沖村產業蓬勃發展、村民穩定增收,通過產業帶動鼓足了發展后勁,小沖村民的生活也將越過越紅火。(郭燚 鄧成斌 王維 高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