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平遙影展首映 賈樟柯談創作初衷

2020年10月20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平遙影展首映 賈樟柯談創作初衷

17日,賈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在第四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從山西出發”單元舉行首映。導演賈樟柯,監制趙濤等主創出席,並在映后與現場影迷親切互動。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導演賈樟柯

電影《一直游到海水變藍》通過4位文壇大家、18個敘事章節、70年時代變遷,展現鄉土文化與生長於華夏土地上的人們之間的羈絆和情懷。

影片中,導演賈樟柯將鏡頭從山西汾陽賈家庄拉出,依次走過陝西商洛、浙江海鹽、河南梁庄,主要講述者馬烽之女段惠芳、賈平凹、余華、梁鴻等面對鏡頭,與觀眾分享從1949年至今70年間人、事、物的變化與延續。

映后交流會上,導演賈樟柯如此介紹影片從山西出發的契機:“賈家庄給了我很多拍電影的動力和想法,它有很特殊的歷史,每個時期它都能適應變化,生存下來發展起來。它和文學有很密切的關系,所以賈家庄也是有文化和電影歷史沉澱的地方。”

作為影片主要講述人,作家梁鴻也分享了自己的親身感受,對她來說自己也是時代面孔中的一部分:“面孔背后有歡笑、有痛苦,有個人的家庭、也有時代的溝回,當這些面孔組在一起的時候,是非常堅實的國家與時代的圖景,每個人是他自己又是整個歷史的面貌。”

主創合影

當片尾字幕升起,首映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傳遞著觀眾對影片的喜愛之情。擔任本片監制的趙濤同樣被影片深深打動:“這是第一部用文學講述中國變化、老百姓生活的紀錄片。(影片中)那些拿著鋤頭念詩的人,他們的面容特別感動我,希望大家能從中感受文學,感受到普通人的生活。”

賈樟柯也表示這部影片對鄉村與家鄉記憶的影像呈現是一種責任:“我們這些擁有過鄉村生活的人,有過這樣生活感受的人,我們應該講出來,我們不應該遺忘,我們不能讓那些沒有經歷過的孩子去想象這件事,既然我們經歷過,我們就應該把記憶拿出來分享給更多的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