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的工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20日16: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要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在干部教育管理上要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廣泛教育引導,激發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熱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干部隊伍作風明顯改善,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有了顯著提升。但少數干部仍然停留在過去那種被動應付甚至消極“混日子”的思想狀態和工作習慣,這與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要求顯然是不相符的。放眼未來,以雲南自貿試驗區建立為標志,雲南將迎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為了更好地把握這樣的發展機遇,我們要進一步教育引導干部隊伍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職干事創業。

二是要重實干看實績,鮮明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呼喚“新”干部。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指出,要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堅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實干實績考察考核干部,及時宣傳表彰先進典型。要實現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樹立並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是核心的基礎工程。為此,我們要在選人用人上進一步突出干部的實干精神和工作實績,堅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機會和舞台,並讓他們感召和帶動更多的干部積極投身黨和國家的事業當中來。

三是要健全完善考核機制,發揮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近年來,我們在優化干部考核管理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但在一些地方,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老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方面導致干部隊伍風氣不正、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對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造成不公平,挫傷他們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機制,加強平時考核管理,改進年度考核方式,強化考核結果的分析運用,在干部管理考核中做到賞罰分明,對政治素質過硬、工作奮發有為的干部積極褒獎鼓勵,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堅決予以警醒懲戒。

四是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黨的十九大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是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的重要體現,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科學方法。嚴管一方面要嚴在經常、嚴在平時、嚴在堅持,不能時緊時鬆,更不能一陣風了事﹔另一方面要一視同仁,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重要原則,無論什麼級別、什麼崗位的干部都必須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和本單位、本部門的規章制度,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厚愛要愛在激勵,要建立科學合理的激勵機制,激勵年輕干部勇於創新、大膽實踐,激勵老同志勇於奉獻、發揮余熱﹔厚愛還要愛在容錯糾錯,對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合理容錯糾錯,旗幟鮮明為他們撐腰鼓勁。

五是要加強學習實踐,提升干部隊伍本領能力。從國家發展的角度看,我們正處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從社會發展的角度講,我們正處於快速更新、飛速變化的網絡時代、信息時代、數字時代。面對這樣的新形勢,一些干部難免力不從心。為此,我們要加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的教育培訓,同時督促干部積極自學“充電”,全面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力量。( 張衛能)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