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這個社區這樣做

劉怡

2020年10月19日16: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伴隨著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街道社區逐漸成為社會治理的重心,如何激活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破解社會治理難題,實現便民、利民,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西苑街道拿出了他們的紅色治理方案。

整合社會資源、發動社區居民。近年來,西苑街道以黨建創新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打造了“全能”黨群服務中心,創新社區治理及社區養老模式,切實解決群眾生活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用紅色黨建激發起基層治理的新活力。

家門口的“全能”黨群服務驛站

“打球去啊!”“去哪裡?”“凱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自2019年12月9日西苑街道凱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揭牌后,每天上午去服務中心打乒乓球鍛煉已經成為了68歲的董加源和幾個老伙伴雷打不動的日常。

步行十分鐘就能到服務中心,打完一場酣暢淋漓的乒乓球賽后,就在旁邊休息室的自動按摩椅上放鬆休息,偶爾還可以在服務中心的養生理療室享受專業醫療團隊提供的健康養生服務,一說起改造后的凱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董加源便停不住話頭,連連稱贊。

2019年底,在原社區居委會為民服務站的基礎上,凱苑社區建設了“全能”黨群服務中心。

在這個建筑面積3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裡,兩層小樓按居民需求被分成了不同的功能空間,紅色影院、運動天地、養生驛站、 休息港灣、圖書室、樂器室、排練房、老年食堂、智慧黨建展示廳一應俱全。

看書、看電影、吃飯、娛樂、健身、養生……隻要是居民日常所需,在凱苑社區的黨群服務中心裡都能實現。依托AR技術建設的智慧黨建展示廳,居民們還能體驗到多媒體營造的全新黨建主題活動,掃一掃牆上挂的二維碼,手機裡的“聽書館”就能把黨的聲音“讀”給大家聽。

凱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智慧黨建展示區一角(人民網 劉怡 攝)

在黨群服務中心的一樓大廳裡,兩個綜合服務窗口面對面地解決居民的所有辦事需求。凱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劉春燕介紹,社區將原有的民政、計生等9個服務窗口整合為2個綜合服務窗口,是推行社區減負工作,實現去機關化、去行政化的措施之一,“兩名固定工作人員在窗口保障社區日常事務正常運行,其余人員則通過‘網格化管理機制’,從辦公室走出來,投入到家門巷口、入戶交流的流動式‘窗口’中,走到居民家門口、身邊提供服務,擴寬為民服務的渠道。”

凱苑社區同時整合了社會資源,將社會專業化服務資源引入到社區服務中。在這個“全能”黨群服務中心裡,轄區居民能定期享受到專業醫療團隊帶來的健康養生服務、專業社工提供的餐飲和照料服務,同時,凱苑社區還經常聯系專業律師及銀行工作人員為社區居民進行法律和金融知識科普。

養老怎麼辦?“鄰裡小灶”暖心幫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九點,46歲的牛芳都會來到秀苑社區的“鄰裡小灶”做飯,這並不是她的工作,而是作為志願者來幫忙。今年是她來“鄰裡小灶”幫忙的第二年,同在“鄰裡小灶”做志願者的吳阿姨則見証了“鄰裡小灶”從誕生到如今解決小區120多位空巢、獨居、失能老人買菜難、做飯難問題的整個歷程。

秀苑社區是個典型的老社區,下轄的7個居民小區裡共有2163名老年人,其中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達到了325人,群體內還包括了不少的空巢、獨居、失能老人,對於這部分人群,買菜做飯成不便成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問題。

最初社區中的一部分老人開始自發在居民家中輪流做飯,集中就餐,但做飯人員場所不固定,就餐老人難找尋,食品衛生安全也無法完全保障,社區內老人買菜難、做飯難依然沒有得到完全解決。

2018年5月,在秀苑社區黨組織的引導下,按照“黨建引領、社區牽頭、社工組織、居民決策、企業援助”的模式,秀苑社區引入了社會專業的社工組織,明確了服務實施主體及食品安全等責任,按照規范化的餐飲機構進行注冊並辦理了相關証件。確定了就餐場所后,小到大米、蔬菜、食用油等食材和菜刀、砧板、鍋碗瓢盆等廚房用具,大到微波爐、燃氣灶,在愛心人士及愛心企業的捐贈下,秀苑社區的“鄰裡小灶”建起來了。

秀苑社區的“鄰裡小灶”(供圖)

與此同時,社區還帶動了居民加入到“鄰裡小灶”的日常管理中,小區“為老服務志願隊”的志願者成為了“鄰裡小灶”的廚師、採購員、送餐員,除每天為社區老年人提供堂食午餐外,在征得家屬同意后對老年痴呆和腿腳不方便的老人提供愛心送餐服務。志願者們每天還對小灶的就餐人數、物資購買支出、餐費及捐助收入進行統計、記錄,月底進行三方蓋章公示。

對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鄰裡小灶”收取8元的用餐費用,如有特殊困難可以提交申請,經項目負責人組織評委會評審通過之后可免費就餐。而60歲以下的就餐人群,“鄰裡小灶”收取10元的用餐費,超出的2元則作為其對“鄰裡小灶”的捐贈,反補到小灶的日常運營中。

自成立以來,截止到今年8月,“鄰裡小灶”一共服務了519天,服務居民9600人次。

支部建到家門口 小區管理不用愁

干淨的小區道路、整齊規范的停車位、清晰明確的物業服務公示表、規范分類的垃圾丟棄點……走進秋苑社區的西武小區,完全想不到這是一個1999年就建成的老小區。自2018年西武小區在社區、物業、小區黨支部聯合成立的黨建聯盟實施共管后,有了“紅色管家”,西武小區的居民們終於告別了臟、亂、舊的生活環境。

3棟5個單元60戶,西武小區不大、居住人數也不多,但老齡化嚴重、高齡老人多、沒有物業成為西武小區一直以來難以實現規范管理的重要原因。說起西武小區沒有實現三方共管前的情況,73歲的小區黨支部書記高瑞芹依然有些憤慨:小區綠植上隨意晾晒衣物、車輛亂停亂放導致小區道路狹窄、單元樓道裡塞滿了各類居民雜物……

如何解決西武小區臟、亂、差的環境?如何讓小區內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成為了西武小區亟待解決的問題。

2018年,在西苑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秋苑社區牽頭為西武小區引入了專業的物業公司,並在物業公司內建起了黨支部,由物業公司高管擔任支部書記。同時社區黨支部聯系了物業、小區黨支部成立了黨建聯盟,以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制度為基礎,對西武小區實施了共建、共治、共管。

此后,西武小區建起了固定的晾衣區,隨意停放的單車、電摩托也能停進新建有安全充電樁的單車棚,小區還按每戶一位劃定了停車位,而黨小組長單元樓道責任制的建立讓原本擁擠臟亂的單元樓道變得干淨整潔。不僅小區門口設立了小區事務公示欄,每個單元門上也挂上了公示欄,小區物業服務項目也明碼標價上牆公示,價格比全市平均低20%。由於良好規范的管理,西武小區還成為了昆明市西山區三個小區垃圾分類示范點之一。

西武小區內建立的“談心亭”(人民網 劉怡 攝)

紅色物業議事廳、談心亭、黨群新媒體聽書館……西武小區的居民不僅可以通過新媒體了解到黨的各類動態、理論,也能參與西武小區定期在紅色物業議事廳裡舉行的小區管理會議,與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小區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研究解決小區治理中存在的問題,真正參與進小區的管理建設中來。

如何做精、做好紅色物業?秋苑社區黨總支書記鐘文靜表示,做好紅色物業項目的關鍵點不在於隻抓物業管理,更不是簡單成立黨組織,而是以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為統領,以社區黨組織為龍頭,把黨組織建立在物業服務企業裡,以三方聯動、交叉任職為框架,以網格長、樓棟長、黨建指導員、網格員、物業服務員、業委會監督員“兩長四員”為抓手,形成居委會、紅色議事會、物業公司“三位一體”齊抓共管的管理機制,實現重大問題協商處理,推動物業服務企業與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等聯調互動,靠優質服務贏得民心,把物業服務融入社區治理,共同服務好居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