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咋儲存?看中儲糧昆明直屬庫的倉儲之道

【查看原圖】
儲糧區。(人民網 李發興 攝)
儲糧區。(人民網 李發興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10月19日08:45

人民網昆明10月19日電 (李發興)10月18日,以“科技賦能、愛糧節糧”為主題的中儲糧集團雲南分公司第三屆公眾開放日線下活動在中央儲備糧昆明直屬庫有限公司舉行。

據悉,本次活動旨在通過邀請社會各界公眾走進中儲糧基層企業,實地感受和親身體驗現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國糧倉”﹔倡導愛糧節糧社會新風尚,展示“陽光央企”良好形象和“大國糧倉”的責任擔當﹔回應社會關切,向社會公眾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央儲備糧規范管理、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新時代“大國糧倉”形象,打造陽光、開放企業。

在儲糧區,參觀人員觀摩了糧面壓蓋、空調控溫儲糧等現代科技儲糧技術﹔在檢化驗室,針對大家關心的糧食食品安全問題,工作人員開展了糧食質量知識普及,展示了中央儲備糧嚴格的檢化驗管控流程﹔在辦公區,大家還觀看了中儲糧智能化出入庫系統以及智能化遠程監控系統等儲糧新理念……而在實物體驗環節中,講解員向參觀人員現場展示了儲存了三年的糧食做成米飯后,跟新糧做成米飯口感的對比,近距離地讓大家感受到了中儲糧人“寧流千滴汗,不壞一粒糧”的不易和艱辛,切實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中儲糧雲南分公司副總經理喬春雷表示,中儲糧雲南分公司作為中儲糧集團在西南邊陲的一線方陣,始終把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確保國家急需時調得動、用得上作為根本職責,積極推進倉儲規范化、精細化、標准化管理和科技化、智能化綠色儲糧,轄區11家直屬企業251個儲糧倉間達到“標准倉、規范庫”“四無糧倉(庫)”標准,達標率100%﹔“四合一”儲糧技術應用全覆蓋,並結合雲南轄區儲糧生態實際,推廣運用空調控溫、糧面壓蓋、智能通風、氮氣氣調等儲糧新技術,至2020年9月,應用規模分別達87.4萬噸、45.9萬噸、43.2萬噸、29.1萬噸,轄區中央儲備糧實現控溫、低耗、低藥、綠色、安全儲存,賬實相符率、品質宜存率、質量合格率長期穩定在100%。同時,中儲糧雲南分公司堅持企業化、市場化運作,充分發揮中央儲備糧垂直管理體系優勢和中央儲備糧輪換“高拋低吸、削峰填谷”的調節作用,敞開收購農民商品糧,主動保供穩市,為維護種糧農民利益、維護糧食市場穩定、維護雲南糧食安全,服務雲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