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裡頭遺址考古新發現:“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圍更大

2020年10月19日09: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二裡頭遺址考古新發現:“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圍更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裡頭工作隊領隊趙海濤18日在談及二裡頭遺址考古最新成果時說,在遺址中心區原先發現的“九宮格”式布局、宮殿區和作坊區外有圍牆的基礎上,發現“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圍更大,道路兩側多有牆垣,新發現與原南北向道路平行的道路。

當日,第三屆世界古都論壇暨夏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媒體吹風會在洛陽召開。

公開資料顯示,位於洛陽偃師市境內的二裡頭遺址,其年代約為距今3800-3500年,相當於古代文獻中的夏、商王朝時期。趙海濤介紹,二裡頭遺址自1959年發現並發掘以來,累計勘探近200萬平方米,發掘約4.5萬平方米,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主要體現有,方正的宮城和大型夯土宮殿建筑為代表的宮城、宮室制度,貴族墓葬顯示出的喪葬禮儀制度,祭壇為代表的國家祭祀制度,銅玉禮器群及綠鬆石龍等國之重器體現的器用制度等。

趙海濤說,這些表現出等級分明的社會結構、秩序井然的統治格局,充分體現出二裡頭文化產生了最早的王權、王國,二裡頭遺址成為王國的權力、祭祀、禮儀、經濟等方面的核心。

此外,800余處二裡頭文化聚落表現出以二裡頭為都城的金字塔式的聚落等級結構和眾星捧月式的聚落空間分布格局,充分顯示二裡頭王國具有發達的控制網絡和統治文明。

趙海濤還介紹了二裡頭遺址考古最新成果。他說,最近幾年來,在遺址中心區原先發現的主干道路網絡、“九宮格”式布局、宮殿區和作坊區外有圍牆的基礎上,發現“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圍更大,道路兩側多有牆垣,新發現與原南北向道路平行的道路。

從目前的發現看,二裡頭都城極可能是以縱橫交錯的道路和圍牆分隔形成多個網格。歷年在其中多個網格內發現有不同等級的建筑和墓葬,每個網格應屬不同的家族,極可能已出現了家族式分區而居、區外設牆、居葬合一的布局。

“目前,我們正在繼續擴大工作區域以驗証上述現象的准確范圍和內涵。如能確認,這些新發現將為研究二裡頭都城整體布局、層次結構、社會分層、等級劃分,進而探索二裡頭王國、夏王朝的規劃思想、禮儀制度、統治制度等問題提供重要資料。”趙海濤說。(劉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