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減貧貢獻更多中國力量(人民時評)

鄒 翔

2020年10月19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人類減貧貢獻更多中國力量(人民時評)

  繃緊弦、加把勁,錨定方向、再接再厲,克服各種挑戰,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

  10月17日是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同時也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回首過去幾年脫貧攻堅帶給生活的改變,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村村民們的話語質朴而真切:“現在我們和城裡人一樣過日子”“相比過去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做夢都沒想到,生活比蜜都甜”。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當前,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既要做好脫貧攻堅必答題,又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加試題﹔既要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又要鞏固已有脫貧成果。隻有繃緊弦、加把勁,錨定方向、再接再厲,克服各種挑戰,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才能實現既定目標。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中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一“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不僅將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也將為人類減貧進程貢獻更多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從國際社會看,貧困問題一直是困擾人類發展進程的頑疾。消除貧困,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國際社會的共同使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中國減貧實踐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揚。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走出了一條由區域扶貧開發到精准扶貧、由輸血到造血、由單一到多元的探索之路,創造性地構建起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正是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所以才創造了短時間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5億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的歷史性成就。

  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植根於中國經濟社會的土壤和改革發展的實際,有其獨特性,但也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柬埔寨農村發展部農村經濟發展司副司長衡真田表示,中國給柬埔寨人民帶去的“勞動致富”思想轉變是最寶貴的財富。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看來,精准減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唯一途徑。當前,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著實現工業化與城鎮化並舉、市場化轉型與消除絕對貧困同步等難題。中國在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因人因地精准施策、靶向式扶貧造血,東西部協作、全社會發力等方面積累的制度和經驗,創新了發展理論,豐富了扶貧開發政策工具庫,許多發展中國家希望分享中國減貧經驗。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中國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發展經濟、消除貧困。在馬達加斯加,一株株雜交水稻蓬勃生長,讓當地居民實現了吃飽飯、更吃好飯的夢想﹔在老撾,廣西扶貧專家幫扶的村民喝上了符合飲用標准的山泉水……中國致力於深化國際減貧合作,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看得見、摸得著,讓團結和友誼的種子四處扎根,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茁壯成長。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徹底消除絕對貧困之后,中國共產黨將帶領億萬人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將繼續助力全球減貧工作,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